肌力是免疫力的關鍵!深蹲+空氣跳繩,在家強化肌力全身受益

159,036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肌肉對人體健康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除了基礎代謝較高之外,肌肉量較高的民眾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風險也較低,較能延緩老化,高齡時較不容易跌倒、失能,陷入需要看護的窘境。不過除此之外,有研究指出,肌肉量越高,對抗病毒的能力竟然可能越好!

動物實驗:肌肉多的老鼠更能應付慢性病毒感染



人體中有各式各樣的免疫細胞,其中T細胞會針對癌細胞或受感染的細胞進行攻擊,或是進一步活化其他免疫細胞與免疫反應。一篇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的動物實驗研究結果指出,肌肉較多的老鼠比肌肉較少的老鼠更能對付慢性的病毒感染。

這是因為在慢性病毒感染的過程中,老鼠的骨骼肌會增加一種稱為介白素15(nterleukin–15, IL15)的細胞激素分泌。這種細胞激素能讓T細胞固定在骨骼肌上,保護他們避免與慢性發炎症狀接觸。避免T細胞因持續與發炎反應接觸,不斷受到刺激而失去功能。

當正在與受感染細胞作戰的T細胞因不斷受到刺激而失去作用時,這些藏在骨骼肌之中的T細胞就會分化為各種不同功能的T細胞,並持續發揮免疫功能。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臉書轉發該研究論述並解釋,免疫系統常常會因癌症或慢性感染症狀而疲勞,這項研究發現骨骼肌能幫助維持免疫系統機能。

主要研究者Jingxia Wu表示,因為這項機制的緣故,使得免疫系統能長時間地與病毒戰鬥。雖然目前上述的機制能否套用到人體仍待後續研究,不過也有專家指出,鍛鍊肌肉確實能增進人體免疫力。

肌肉與免疫力的更多關聯,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