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老是火燒心?錯不在喝咖啡而是你的6種習慣- 第2頁

129,154 收藏0

除了吃飯時的習慣,維持規律的飲食作息也很重要。金素興中醫師表示,人體會預測吃飯的時間預先準備,「如果沒有在人體預期的時間吃飯,胃酸就會停留在胃中,增加逆流的機率。」

運動、睡姿、吸菸都與

胃食道逆流有關



不只吃飯,就連睡眠的姿勢,都會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由於胃臟位於人體偏左的位置,如果習慣向左側睡,因為有重力的幫助,在胃酸並未分泌過多的情況下,有助於穩定胃酸停留在胃臟中。

同樣道理,若是從事會使用到腹部肌肉的運動、穿著壓迫腹部的服裝,甚至是因為腹部肥胖對胃臟造成的壓力,都會刺激胃酸離開胃臟。如果真的是工作上需要穿著較緊身的衣服,金醫師也建議,至少應該在飯後稍微解開腹帶或類似衣物,減少胃液逆流的機率。

最後,若是有吸菸習慣的民眾,也會比較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除了會讓食道的肌肉受傷,香煙中的尼古丁也有刺激胃酸分泌、降低括約肌張力的效果,因此想要避免「火燒心」,最好還是戒除煙癮。

參考資料:
  1. 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四分之一 遠高於就醫人數
  2. 역류성식도염 속쓰림 만드는 최악의 습관 9가지! 역류성식도염 이것만 하지 마세요!
  3. 재발 잦은 역류성식도염, 생활습관 바꿔야 치료 효과 높아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