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會中暑,且重症率更高!醫師教你從這3點判斷危險性

64,08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由於天氣炎熱,夏季不論是室內、室外都有中暑風險。撐過了一整天的炎炎日頭,到了晚上,或許不少民眾也因此對中暑放鬆警惕。不過,小心睡覺時中暑找上門,甚至還有死亡風險!

根據日本東京消防局2019年6月1日至9月30日的統計,因中暑送醫的民眾有5,634人。在這之中半夜0~6點送醫的民眾有212人,占總數的4%。

雖然夜間中暑送醫的比例看似不高,然而嚴重程度卻相差甚遠。以同年度的東京都監察醫務院資料來看,夜間死亡的民眾較日間死亡的民眾多。日本睡眠學會醫師坪田聰分析,明明夜間送醫人數較少,死亡人數卻多,表示夜間中暑容易重症化。

晚上睡覺時容易中暑的原因



白天容易中暑的原因不外乎受到猛烈的陽光直射等,能讓民眾直觀地想像。那麼,為什麼晚間也會產生中暑現象呢?坪田聰認為主要仍和身體缺水有關,主要可從以下幾個角度分析:

因白天潮濕炎熱而缺水



由於白天氣溫高,在這樣炎熱的溫度下活動容易因流汗而大量失去水分與鹽分。若出汗超過體重2%,且並未獲得妥善的水分、鹽分補給,體溫調節能力就會下降。

夜間持續潮濕炎熱而缺水



氣溫超過25度的晚間許多民眾便難以入眠。坪田聰指出,白天被太陽曬熱的牆壁、天花板、地板等到了晚間會開始向室內放出輻射熱。若晚上睡覺時因這些輻射熱而大量流汗,又未於睡前補充水分,有在睡覺時產生脫水與中暑的可能性。

針對輻射熱,藥師廖偉呈也曾撰文指出,西曬嚴重與位於頂樓的房間更需留意,若不開冷氣降溫,有可能會出現室內溫度比室外溫度高的狀況。

不使用冷氣的臥室環境



現在的夏季越來越熱,有資料顯示,在屋內死於中暑的民眾有85.2%未使用冷氣。因此若真的覺得溫度無法忍受受不了,或許夜間睡眠時打開冷氣較佳。

預防夜間中暑有哪些注意事項?下一頁繼續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