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便祕?心火過旺有5大徵兆,5食物護心清火毒

69,480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周宗翰中醫師】

中醫師教你如何「夏養心」、降火氣



防疫期間,對於生活、經濟與心理上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壓力,口罩也是戴在嘴上不離口,這時久戴口罩會發現一個問題,怎麼口罩戴久了以後都會有臭臭的味道,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口氣與口水的味道是不好聞的,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這與舌頭上厚厚的舌苔有關。

濕熱體質的朋友容易導致厚厚的舌苔,舌苔越厚越易形成細菌的溫床導致口臭,濕熱體質常常伴隨著口乾、口苦、容易上火、手腳心易出汗、身體常發熱、易煩躁等,清代《雜病源流悄燭》中說「虛火鬱熱,蘊於胸胃之間則口臭,或勞心味厚之人亦口臭,或肺為火灼口臭,」這也說明了壓力也會引起口臭,現在疫情的壓力越來越大,無疑在社會中形成高壓的氛圍,這時如果不好入睡導致心火過旺,也會讓口氣越來越重。


夏天是屬火,人的心火也最旺,這是「養心」的關鍵時期。中醫的心除了調節心血管系統,更負責維持神經系統及外在表現精神狀態。

中醫普遍認為跟火氣有關,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陰陽二氣相互制約,即血液、唾液、汗液等人體陰液制約體內的陽氣,一旦陰陽平衡被打破,人就會上火。但火分虛實:實火又叫陽亢,即陽氣太過旺盛;虛火是指體內的陽是正常的,但陰液被過度消耗,陰不足以制陽,故陰虛火旺。

舉例來說,很多人因為壓力大導致睡眠品質差,通常是長期熬夜、值夜班,且合併有便祕問題的人最常會有心火旺的情形,還有就是情緒暴躁易怒,容易緊張或個性急躁,壓力也大,除了容易口臭,還會有口苦及經常焦慮、心煩、失眠等症狀。

中醫以清心火的方式來調理體質,其中椰子汁與蓮藕汁可以有效的降火氣,也可以多食一些性寒而味苦的食物,如苦瓜、苦菜、百合。

下一頁中醫師教你煮甜湯清心養陰!還有更多避免火氣口臭的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