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風機竟會讓聽力損害!還有6種被忽視的耳力殺手- 第2頁

44,374 收藏0

居家生活與生活習慣要特別注意,從生活自覺耳朵衰弱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料,若是接觸100分貝以上的聲音,幾分鐘之內就會造成聽力傷害,90分貝則是幾小時就會造成聽力受損。此外,根據WHO的資料,若在一周內聽了40小時以上的80分貝聲音,便會有重聽的風險。

一般手機音量最高可調至110分貝左右,因此需要特別留意,不過生活中隱藏的噪音風險並不止於此。中川雅文指出,家電發出的聲音、車子運行的聲音、講話聲等日常生活的聲音其實意外的大聲。舉例來說,吹風機就高達100分貝,以WHO的標準來看,一天以聽15分鐘為限。

甚至曾有美髮師因為常用右手拿吹風機幫客人吹頭髮,使得自己右耳聽力受損的案例。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中心主任力博宏也指出,抽油煙機、寶寶大哭等噪音都有可能會對廚師、護士聽力造成影響。因此工作一段時間後,離開噪音區讓耳朵休息或許是解方之一。

除此之外,根據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門診、美國CDC及WHO的衛教資料,日常生活中高於80分貝的還有吸塵器、捷運(地下鐵)(80分貝)、印刷機(100分貝)、飆車、搖滾音樂(100分貝以上)、舞廳(110分貝)。

若是發現難以聽到體溫計等產品發出的電子音、聲音太快難以理解、相似發音常常聽錯、戴上口罩聽不清會話等情況,就要留意恐怕是重聽的開始。

中川雅文表示在安靜的環境中讓耳朵休息相當重要,此外,建議可以活用耳塞或棉球等小物,降低分貝量。

參考資料:
  1. 大丈夫?イヤホン難聴 耳のダメージ、回復難しく
  2. 細說聽覺
  3. 聽力保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耳機重聽難以回復!家裡常用的這些工具居然也要特別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