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肩頸痠痛的2個實用穴道!這樣按連感冒時的痠痛都適用

196,70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滑手機已經是全民運動,但長時間的彎腰駝背,加上有人在忙碌時,甚至會直接把手機夾在臉頰與肩膀之間,卻讓肩頸痠痛成為低頭族共同的痛。除了嚴重時必須就醫求助,中醫師朴美景(박미경,音譯)也建議民眾,可以按壓兩個穴道,舒緩因為使用手機導致的肩膀疼痛感。

常滑手機肩頸易痠痛 按壓兩穴位可改善



俗稱「簡訊頸」(text neck)的症狀,2014年由美國脊椎外科醫師Kenneth Hasraj提出,指的是當人體維持頸椎向下的姿勢滑手機,會導致頸椎承受額外的重量,長期下來不只容易導致肌肉疲勞、韌帶受傷,甚至可能引發退化性關節炎、頸椎椎間盤突出的後遺症。而頸、肩疼痛,與手臂手指產生的麻木感,更是常見的症狀。


對此,朴美景中醫師建議當肩膀痠痛時,可以嘗試按壓位於手掌側邊,握拳時在小指根部會產生皺紋部位的後谿穴。朴美景中醫師解釋,後谿穴影響著肩膀與後頸的經絡,按壓這個地方能夠消除頸部的緊張與疼痛,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因為肩膀疼痛就醫時,針灸的部位會在這裡的原因。

除了針灸外,當民眾感覺肩膀疼痛時,也可以用另一隻手的大拇指,用力在這個穴道上按壓約30~40秒,只要反覆按壓就能夠舒緩疼痛感。

促進肩頸血液循環 感冒痠痛也適用



除了後谿穴外,如果要直接刺激肩膀部位,則可以嘗試肩井穴。「只要將頭往下垂,就可以摸到一塊頸椎突出的地方,而肩井穴就位於頸椎突出處與肩膀連線的中點。」朴醫師解釋,只要找到這個穴道,並且以畫圓的方式按壓,同樣也可以達到舒緩肩頸肌肉的效果,甚至還可以促進周邊的血液循環:「就連感冒時導致的痠痛,也可以透過這樣舒緩。」


手機上緣與鼻同高 同姿勢不持續20分鐘



然而,除了穴道按摩之外,正確的姿勢與手機使用習慣,才是避免痠痛的治本方法。對此南投醫院神經外科也宣導民眾,應該盡量讓手機的上緣與鼻子同高,並且維持正確的站姿與坐姿,並且注意不要讓頭部前傾。此外,每隔15分鐘就讓頭部左右旋轉、進行頸椎舒緩運動,才能夠有效避免痠痛發生甚至惡化。

參考資料:
  1. 오십견, 스마트폰 사용으로 어깨가 아플 때 여기를 누르세요! - 박미경의 긴급 지압 119 #10
  2. 低頭滑手機手麻又頸痛 當心罹患簡訊頸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低頭族必備技能!紓解肩頸痠痛就靠這兩穴道化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