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迷信黃金保值又避險?吳淡如:不管你多愛黃金都別做這件事!- 第2頁

230,692 收藏0

可是阿嬤都說要買黃金才安全

在《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 件理財決定》一書中,曾經做為黃金交易員的作者吉兒.施萊辛格(Jill Schlesinger)建議,不要把你的錢都放在黃金上。

一直到現在,美國的深夜節目裡面會常常看到,許多資深演員仍然會在深夜為金幣和金條做廣告,他們告訴大家外面的世界很危險,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一定要確保自己的資金安全,而黃金就是最適合的避險工具。

許多上一代從大陸飄洋過海而來的長輩,可能會訴說著黃金的好處,他們可能搭著太平輪過來,也可能跟著政府軍隊轉進到台灣,因為身上帶著黃金,而能夠在台灣有安身立命的本錢。

因為這樣的觀念,所以長輩就會認為,黃金是最好的避險工具。但這恰恰印證了,黃金就「只是」一個避難的工具。黃金的價值並不會跟隨經濟成長而成長,而是隨著經濟越差、政治越動盪(這個動盪並不是你所想的兩黨惡鬥,而是世界大戰! ),黃金價格就會增加,所以當你大量持有黃金,就代表你看衰這個世界的趨勢。(編輯推薦: 當股市不再「無腦多」該怎麼投資?達人一張表配出3種組合避險生財!

有些人會說,黃金可以抗通膨,是最安全的避風港:這是因為過去全世界都是金本位制。也就是說,如果你要發行多少貨幣,就需要有多少黃金。但自從1933 年羅斯福總統取消金本位制後,貨幣的價值已經跟黃金脫勾了,因此黃金的價值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黃金真的保值嗎?

從過去兩百年的經驗來看,就算經濟變差,黃金並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標的物。以2012 年到2017 年這一段時間為例,人們面臨經濟困境,不但股市市值縮水,而且美國舉債上限增加,但在這個過程中,黃金並沒有隨之水漲船高,反而呈現下跌的狀況。

也就是說,如果你在2012 至2017 年,聽信唱衰市場人士的話,把你一半的組合變成黃金藏在床底下,就算黃金沒被偷走,你會賠得很慘、很慘。如果是黃金期貨就更慘,這就是為什麼巴菲特不買黃金的原因。

有些人會問:巴菲特曾經購買礦業公司股票,其主要業務中就包含黃金開採。

有些人會問:巴菲特都買了黃金開採公司的股票,我們為什麼不能買?首先你要知道,巴菲特買的是公司,而不是黃金本身,購買金礦公司股票可以幫巴菲特賺錢,但黃金放一百年也不會雞生蛋、蛋生雞。為什麼不建議買黃金?除了報酬率相對低之外,更重要的是:黃金沒有辦法支付利息給你,所以沒有複利的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