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脹氣、上腹悶痛竟是肝臟長水泡!肝病變一招檢查最有效

165,04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方冠傑醫師】『55歲的王女士敘述自己這幾個月,只要稍微吃點東西就覺得很飽再也吃不下,另外也容易脹氣、上腹悶痛,體重也跟著減輕了不少。近兩個月來她更不舒服了,經安排超音波檢查後,赫然發現她肝臟長出一顆直徑將近20公分的大囊腫,而且就貼覆在胃旁邊,難怪始終胃口缺缺。

後續遂透過超音波導引放置引流管,將巨大水泡內的內容物順利抽出,再施以純酒精硬化治療,病人便在數天後出院了。三個月後經超音波追蹤,已經偵測不到那顆大水泡,而王女士也說症狀改善許多,食慾和體重也都逐漸恢復正常了。』

肝水泡是什麼?是一種良性的肝臟病變



「肝水泡」是肝囊腫的俗稱,顧名思義就是長在肝臟裡的水泡,是一個長得很像水球,內部充滿組織液體、外面包圍著單層表皮細胞的囊狀體。肝臟水泡可能會是單獨一個存在,也可能多個同時存在呈現叢集狀。不過,肝水泡並不會傷害到肝臟、造成發炎,也不會影響肝功能,亦不至於惡化或演變為惡性腫瘤。


就統計而言,大約每20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體內有肝臟水泡。但因為通常臨床未出現症狀,所以一般都是接受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而意外發現。極少數被診斷出來約有以下幾種情形:

  1. 水泡受到外力撞擊而破裂;
  2. 如同上述個案般,水泡長得太大而壓迫到其他的臟器或膽管;
  3. 因內部有出血、感染,造成腹部疼痛及黃疸等其他伴隨的症狀。

若以無症狀的肝臟水泡來說,一般女性與男性的發生比例約1.5:1。有症狀或合併肝水泡相關併發症者,女性和男性的比例約為9:1。也就是說,女性整體的發生率都比男性要來得高。還有一些文獻報告指出,會造成臨床症狀出現的巨大肝臟水泡,幾乎都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女性。

為什麼會長出肝水泡?大多是先天造成


目前肝水泡形成的原因還不是很明確,但是大部分的學者認為,可能是胚胎時期肝細胞內運送膽汁的小膽管在發育時產生異常,導致一些無法和膽管正常結合的分支阻塞、增生因此膨大形成。肝水泡還可大致分成三類:先天單純性囊腫、遺傳多發性囊腫,以及養殖綿羊為主的國家較常見的絛蟲感染而引起的肝水泡。


  1. 先天單純性水泡:
    實際發生原因不明,普遍認為是胚胎時期發育出現異常。囊腫變大的速度非常慢,通常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

  2. 遺傳多發性水泡:
    是一種遺傳疾病,父母親若有多發性囊腫,則其子女也極可能會有。當肝臟裡充滿了大大小小的水泡,便形成所謂的「多囊肝」,這樣的病人有一半機會會併發多發性腎水泡,也就是腎臟同樣布滿了密密麻麻的水泡。多發性肝囊腫患者的肝組織內不但有大小不一的肝囊腫,而且數目甚至會多到數不清。隨著年齡增長,囊腫會有變大及數目變多的趨勢,一旦有症狀就必須加以處理。

  3. 絛蟲感染而引起的肝水泡:
    隨著衛生醫療水準的進步,在台灣已經很少見。但是在某些養殖綿羊為主的國家,若因感染絛蟲而引發肝水泡,通常會伴隨發燒、咳血、皮膚搔癢等症狀,如果不進行治療,有可能會引起肝硬化乃至肝癌。

肝臟的水泡需要治療嗎?會變成惡性腫瘤嗎?下一頁醫師給出更多叮嚀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