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財富自由經驗談:存股年賺7%其實無法致富,卻能避免踩地雷- 第2頁

311,261 收藏0

投資人的性格取向決定投資方式的選擇,完全以股息為考量者,是保守型的投資人;至於以成長為選股依據者,則屬於積極型的投資人。究竟該怎麼做,股息殖利率的選股模式才能兼具防禦(保守)與攻擊(積極)?

如前文所提,穩健的股息只能提供「保本」與「心安」,並無法令人致富,所以建議將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合併計算,而且股票股利至少以每年可以配發1元以上為原則,配發股票股利才有機會達到複利的效果。

此外,一家公司配發股利的原則與考量,通常會參考該公司未來的成長性,換句話說,每年膨脹股本一成,就是隱含每年營運將有增加一成的表現,這從股票股利配發中便能窺出端倪。不過,若是發放股票股利3元以上者,投資人反而該好好探究一下公司發展的實況。

即使是長期保守的投資人,在持有股票的過程中,我也建議仍要適度的調整持股,既然是以股息殖利率作為選股的起點,當股息殖利率掉落到 2%∼3% 的水準時,就應該出脫持股。一方面因為股價已經上漲,既然價差豐厚,股息自然不重要。

另一方面,如果股價沒有太多變化,公司配發的股息殖利率卻下滑,就表示該公司在長期營運上已有變化,很可能是將有大動作的資本支出,這時就要特別注意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或者是營運狀況變差,導致配發的股息變少了。

最後要提醒的是,當公司配發股息股利後,為了要填權,股價通常會下跌,如果公司基本面良好,日後填權、回到原先價位沒有問題,但若是公司體質或成長性欠佳,那麼不僅無法填權,股價也可能往下落,這時想藉由股息賺錢的計畫就得喊停。所以選股上,還是以公司的基本面為優先。

本文摘自《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黃嘉斌(現任《Smart智富》月刊顧問暨專欄作家)/大是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