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納豆紅麴這麼多,劑量、補助配方反而最重要?!

51,776 收藏0
俗稱『三高』的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又稱為『隱形殺手』,因為除了以抽血檢查或儀器量測外,似乎沒有明顯症狀與不適反應,但是長期的高膽固醇、高血壓與高血糖都會大大的增加中風、腦溢血、甚至猝死的風險,也因此,國人對於心血管的保養越來越重視。營養師建議要從以下四大面向提醒大家要好好保健自己的心血管健康:

一、少吃油炸物:
自由基就是造成血管發炎的元凶,一旦血管發炎,就容易造成膽固醇的堆積與血壓的上升。油炸物就是最容易產生自由基的食物,因為油脂在高溫烹調下一旦超過該油品的發煙點就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進而傷害心血管,因此要保護心血管的健康,最基本的就是要減少攝取油炸物。

二、補充抗氧化劑:
一旦血管受到自由基的傷害,就要盡快提高身體的抗氧化能力來幫助清除自由基,避免血管壁持續地受到傷害。因此每日攝取5~9份的蔬菜水果可以提高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因為不同顏色的蔬果中含有不同的抗氧化成分,有助於清除自由基。

三、每天適度運動
運動的好處眾所皆知,不但可以幫助燃燒脂肪、增肌心肺能力,更能有效的促進新陳代謝與降低膽固醇。每週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運動時心跳可達130下,是最理想的運動頻率與強度。


四、補充納豆紅麴:


近年來許多科學研究都指出:納豆與紅麴都具有保護心血管的能力。納豆中所含的納豆激酶有助於溶解『纖維蛋白』,進而避免血液中血栓的形成。而紅麴中的 Monacolin K可以抑制合成膽固醇的酵素(HMG-CoA還原酶)的活性,進而減少體內膽固醇的合成。因此,如果經常外食的上班族如果無法忌口不吃油炸物,同時又缺乏五色蔬果的補充,建議可以多多補充納豆與紅麴來保護心血管。

納豆與紅麴是近年來最流行的護心保健品之一,兩者都具有降低膽固醇與保護血管不發炎的功能,不過因為納豆的特殊風味不見得人人喜歡,而紅麴的料理也比較侷限,因為從日常飲食上不容易吃到科學實驗中的足夠劑量,所以,透過保健食品的萃取技術,可以大大提升有效劑量。也因此,挑選保健品時請務必留意原料、配方與劑量。


關鍵一:納豆激酶至少要2000FU
根據日本納豆激酶的研究建議,每天要攝取2000FU的納豆激酶才有助於清除血液中的纖維蛋白,進而幫助降低膽固醇並幫助血液流動的順暢。所以請留意:每一顆保健品要有2000FU的納豆激酶才是有效的基本劑量。

關鍵二:紅麴的製程不能有橘黴菌
紅麴與納豆的搭配可以有相輔相成的效果,而紅麴的份量最好可以達到15%以上尤佳。更重要的是:要確認沒有橘黴菌(Citrinin)的殘留,在紅麴發酵的過程中,如果品質管控不好會有橘黴菌的產生,而長期誤食橘黴菌會造成肝腎的傷害,如此對於身體傷害更大喔。

關鍵三:複方是為了提升有效性
不同的人吃了同樣的保健品都會有不同的吸收利用率,這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身體處在的壓力也不同,盡而在調控這些營養品的效率也大不同。所以納豆紅麴的保健品往往會再添加複方成份,幫助身體吸收,就可以有效的提升納豆與紅麴的效用,當然複方成份要選擇有經過專利認證許可。

草本萃取技術在日本相當受到重視,天然草本萃取可以幫助身體對於納豆紅麴的利用接受率更高,像是:紅景天、丹蔘、山楂、桑葉、洛神…等,這些都是傳統漢方草本食材,對於心血管保健都有幫助。

關鍵四:助力輔助成分
心血管的健康問題,不只是因為飲食的關係而造成血液濃稠度或是血管發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精神緊繃,長期累積容易造成代謝或賀爾蒙的失調,除了透過運動及其他舒壓方法來紓解壓力之外,在護心保健品中,如果有輔助的紓壓配方,如:米胚芽大豆SOD與Q10輔酵素成份。

Q10存在於人體大部分的器官組織中,尤其心臟中最多,負責能量代謝過程後的恢復,所以Q10越充足,代表新陳代謝越順暢,能量恢復的能力也越快速,對於皮膚的健康、心肌的攝氧量與心血管的健康都有很棒的幫助。人體雖然可以自行合成Q10,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合成速率愈來越差,尤其在40歲以後大部分的人合成Q10的能力會明顯不足,進而影響新陳代謝與心血管的健康。

另外,米胚芽大豆萃取物是由大豆與玄米以獨特發酵方式提取SOD(超級抗氧化物),具有清除自由基與減少氧化壓力的功效,可幫助血管不緊繃促進血液的流暢,進而穩定神經與調節血壓。所以Q10與米胚芽大豆萃取物都擁有穩定及補充的助力,對心血管的保護力更加成。

最後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定期健康檢查更是重要,因為血壓、血脂與血糖,都是需要透過儀器或是抽血檢查才能得知,千萬不要以為身體沒有不舒服就代表健康喔!除了注意飲食作息、平時的保健品補充,每年定期的健康檢查是很必要的,一旦數值有異常,都可以盡快透過飲食調整,避免病情惡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