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健走如何有效降血糖?訣竅在你走幾步,不是走多久- 第2頁

1,011,023 收藏7

以一般成人的步行速度來看,走路10分鐘就約與走1000步相當,比起「增加3000步」,明明應「活動30~60分鐘」可以走更多步,為什麼會有這樣看似相反的結果?田村好史認為,這是因為接受步數指導的組別較容易自我管理的緣故。藉由計步器,可以對每日的數值目標達成與否一目瞭然。不足的時候,可能會想著,只要再走1000步就好了,進而發起行動。

另一方面,使用時間計算則十分困難,無法清楚掌握每天應該走幾步,也難以設立目標。計步器的功能是現在許多手機的基本配備,即使沒有,藉由許多免費的APP也可簡單入手。田村好史建議民眾一定要下載,並以「比現在多走2000步」為初始目標,最終目標為一天走8000步,就可以得到預防代謝症候群及失智症等各式各樣的健康好處。

頻繁運動比一次運動完更能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除了步數以外,田村好史提出研究佐證並建議,坐著的時候頻繁起身活動更能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該研究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比較了「一直坐著」、「早上運動30分鐘」、 「每30分鐘起身活動1分40秒共18次」(總計共活動30分鐘)。該研究結果發現,頻繁起身更能獲得降低飯後血糖的效果,也做出了「規律活動」比「持續活動」對降低飯後血糖等健康效果更為有效的結論。

田村好史因此建議,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盡可能增加身體的活動,不必特地運動,但日常生活中應盡可能增加步數。比方說,可藉由走路通勤、早一站下車步行、中午至稍微遠的場所用餐等。

參考資料:
  1. ウオーキング効果上げる秘訣 時間より歩数でカウント
  2. 健走、爬樓梯讓血糖不亂飆,選對時間效率更好!
  3. Physician step prescription and monitoring to improve ARTERial health (SMARTE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and hypertension
  4. Breaking prolonged sitting reduces postprandial glycemia in healthy, normal-weight adults: a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每天至少走30分鐘護健康?研究:更有效的訣竅是「步數」而非「時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