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近來增加中!解決便祕強免疫,一招幫腸道「掃毒」!

32,46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牧野直子(管理營養師、料理研究家)監修】

什麼是乳酸菌和腸道菌叢?



作為「腸道順順」的里民代表,終於有機會能夠說說腸道的事了!

大家知道「腸」分為「小腸」和「大腸」對吧?小腸又分為十二指腸、空腸及迴腸,是消化吸收食物並攝取營養的重要臟器,大腸則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及直腸,小腸進行消化吸收後的食物殘渣,大腸會吸收其中的水分,並形成糞便以易於排便。

雖然多少因人而異,不過人類的小腸據說長度有六至七公尺,大腸則有一.五公尺。大腸雖然比小腸短,面積也比較小,但發生疾病的大多是大腸,大腸癌、大腸息肉、大腸炎及大腸黏膜炎等,有很多以大腸為名稱的疾病對吧?這也難怪,因為大腸充滿了殘渣及腸道細菌,如果腸道不順,就會發生腐敗而導致各種身體不適的狀況。

這時能夠幫助我們的就是「乳酸菌」了。「乳酸菌」是大腸內將醣類分解並產生乳酸的細菌總稱,也就是說,它們具有使食物殘渣發酵而不腐敗的能力。如大家所知,發酵食品不容易腐敗,能夠長期保存,透過將食品發酵使其酸性化,防止會引起腐敗及食物中毒的細菌繁殖,而在腸道進行相同動作的就是乳酸菌。


乳酸菌的種類有兩百種以上,性質和形態都各不相同,比菲德氏菌、保加利亞乳桿菌及代田菌等也都屬於乳酸菌之一,因為被用於製造優格,所以是大家很熟悉的名字對吧?在醃漬物、泡菜、味噌及鹽麴中的含量也很豐富。

在腸道中,竟然時時有五百至一千種的細菌,以一百兆個以上的數量存在著。人體內常駐菌的種類和數量最多的地方就是腸道了。而這些細菌包括了對人體有幫助的「益菌」、會產生有害作用的「壞菌」,以及與這兩者中佔有優勢者發揮相同作用的「伺機菌」,形成彼此保持一定平衡的生態系。像這樣在腸道形成的細菌集合體就稱為「腸道菌叢」,而能夠調整這個腸內菌叢平衡的,正是乳酸菌。

對免疫、防癌、增加營養都有好處!乳酸菌的更多功能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