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近來增加中!解決便祕強免疫,一招幫腸道「掃毒」!- 第2頁

32,466 收藏0

預防癌症並製造維生素及胺基酸



那麼,之前已經跟大家說明過,乳酸菌是分解醣類並產出乳酸的細菌。以食物來舉例就比較容易理解,像是納豆及優格這樣的發酵食品就被視為對身體有益,也有人每天都吃。但是如果吃了腐壞的食物,就會發生腹痛或腹瀉的狀況對吧?

同樣都是細菌所引起的變化,但「發酵」和「腐敗」是完全相反的,與此相同,腸道中也存在著引起發酵的細菌和引起腐敗的細菌,兩者為了佔有優勢而不斷戰鬥著。這時候就輪到乳酸菌上場了,它能夠抑制造成腐敗的壞菌並促進發酵,藉此調整腸道環境。


如此一來,對身體會有許多好處。首先是活化免疫力,近來發現,不只是細菌而已,全身的免疫細胞中有百分之六十至七十都位於腸道,腸道正是如此重要的地方。免疫力提高,就不容易感冒或得到病毒性疾病,對於預防與減緩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等過敏症狀,以及預防和改善便秘也有效果。

此外,也預期有預防癌症的效果。近來在癌症之中,大腸癌有增加的傾向,據說原因之一,就在於人們變得不太吃納豆及味噌等乳酸菌含量豐富的食品,以及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飲食生活逐漸歐美化。

另外,乳酸菌會分解難消化性的醣類,並形成短鏈脂肪酸(醋酸、丁酸、乳酸等)、維生素(維生素K、葉酸、生物素等)及胺基酸(離胺酸等),在營養方面非常有幫助。分次少量持續攝取乳酸菌,增加原本存在於腸道的益菌,一起來調整腸道環境吧!

本文摘自《世界第一好懂!營養素全書》/牧野直子(管理營養師、料理研究家)監修/商周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避免殘渣與腸道菌「腐敗」致病!五類食物吃足養護免疫力、遠離癌症的乳酸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