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養肺茶、排毒湯,止癢去濕3方略- 第4頁

21,502 收藏0

●生活作息

‧季節的影響

夏天天氣熱、太陽大,容易出汗會加重癢感。而在秋冬,因天氣乾冷,會使原本就乾燥的肌膚龜裂脫皮,又癢又痛,所以照顧方式應隨季節改變。如在夏季可適當地使用冷氣,並以靜態活動為主,避免戶外的激烈運動,注意皮膚的清潔,流汗後應立即將汗水擦乾,以免汗液中的鹽分刺激皮膚、引發搔癢。

‧身體皮膚的清潔

皮膚濕疹並不是因為身體沒洗乾淨而引起,若因此過度清潔,尤其用太熱的水把保護皮膚角質上的油脂洗掉,會導致皮膚更加乾燥,而癢得更厲害。盡可能採取淋浴方式,避免泡澡。使用一般中性肥皂或是使用專為乾性皮膚所製造的沐浴乳,避免使用藥皂。在沐浴後要塗抹滋潤保濕的乳霜或乳液,避免可能引起過敏的成分。此外,冬季或氣候乾燥時,更需加強保濕,有時可能二小時左右就要塗抹一次。


‧環境的維護

塵蟎類是常見的過敏原,一般人容易在睡覺時發作,往往癢到無法入睡或半夜癢醒,患者家中要儘量保持乾淨,少鋪地毯、絨布家飾、窗簾,因其容易暗藏灰塵、塵蟎等微小生物。建議使用防塵蟎的床被,或改用棉材質的棉被、枕頭,減少塵蟎的孳生。另外應避免接觸清潔劑、消毒水、洗衣粉等能使症狀更加惡化的化學製品。

‧手指的清潔

因為指甲內容易藏污垢,若搔癢抓破皮膚,易致續發性感染,因此須經常修剪指甲。睡覺時,還可戴上手套,預防睡眠中不自主的抓癢。

●穿著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對熱的耐受力較低,應避免穿過多衣服悶出汗而加重癢感,所以穿著適量就好。在衣料選擇方面,羊毛、尼龍等布料會造成刺激,應避免直接接觸皮膚;而聚乙酯、尼龍等布料因為較不透氣,也應避免;純棉的衣料較適合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穿著,衣物柔軟、寬鬆、透氣,可避免汗液刺激皮膚。

本文摘自《中醫對症調理 居家養生寶典》/羅明宇(中醫師)/蘋果屋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濕熱影響反覆發作!中醫治異位性皮膚炎除了薏米綠豆湯還有哪些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