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吃瘦得快、防肺炎!專家告訴你細嚼慢嚥4大驚人好處

14,34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現代人生活忙碌,就連吃飯時間也很短,吃下的食物總是沒咬幾口就急著吞下肚,而這樣的飲食習慣也導致腸胃容易不適、脹氣,甚至消化不良等症狀發生。不過咀嚼的好處,不只是幫助消化那麼簡單,對此韓國中醫師鄭世姸(정세연,音譯)也指出四大優點,建議民眾每口食物最少還是要咀嚼30下,才能從源頭徹底改善人體的各種問題。

咀嚼優點1:延緩腸胃老化



當人體開始咀嚼,腦細胞也會接收到「食物進來」的訊號,並且開始刺激消化器官開始運作、分泌消化液,但若是咀嚼的時間太短,則會讓腸胃無法獲得充分的時間「熱機」,導致消化不良。藉由增加咀嚼的次數,除了能夠有效減少腸胃不適的情況發生,長期下來還能夠有效幫助腸胃預防發炎、進行修復,甚至能夠延緩腸胃老化的速度。


咀嚼優點2:血糖控制



就算是同樣的飲食,咀嚼的方式不同,也會影響飯後血糖的上升狀況。鄭世姸中醫師引用研究資料說明,正常人若是將每口咀嚼次數從15下增加到40下,飯後血糖也會由130mg/dl下降到120mg/dl。儘管糖尿病患者,可能無法透過咀嚼次數,讓血糖有太明顯的下降,但若是能夠搭配改變飲食攝取的順序,以蔬菜、蛋白質、澱粉的次序攝取,則能夠加強血糖控制的效果。

咀嚼優點3:賀爾蒙分泌



當開始攝取食物後,腸胃會開始分泌名為GLP-1的賀爾蒙,讓腸胃能夠緩慢地運作、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並且刺激腦細胞抑制食慾。簡單來說,GLP-1是一種煞車的機制,能夠避免暴飲暴食的情況發生。


根據研究顯示,透過咀嚼能夠增加GLP-1分泌,進而能夠讓人體自然而然停止攝取食物,而不是靠忍來撐過肚子餓的時間。尤其對於內臟脂肪過高、腹部肥胖的民眾,增加咀嚼的次數也能夠幫助減重。

咀嚼優點4:減少吞嚥障礙



當食物無法順利通過食道時,會需要頸部肌肉的密切作用,但尤其是年長者,因為肌肉開始弱化或疾病,在吃飯時會容易噎到、嗆到,或者是引發咳嗽等。若是沒有好好咀嚼,除了容易造成吞嚥障礙,甚至還會導致食物進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發生。

相較於成人平均每口咀嚼約15下,鄭醫師也建議尤其是年長者,每口至少要嚼30下,若是比較硬的食物,則可以增加次數,反之像是豆腐等食物,則可以稍微減少,如此一來才能夠有效降低誤嚥所帶來的風險。

參考資料:
  1. 이것 매일 하면 소화불량 싹 사라집니다. 소화 잘되는 가장 확실한 방법 [정라레]
  2. 잘 씹기만 해도 칼로리10% 소모… 다이어트 중 액체음식 의존 마세요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吃飯總是急著吞下去?告訴你咀嚼對身體好重要的四大理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