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便祕時要少吃水果!醫師點名7個你該少吃水果的時機

102,7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琪 中醫師】 注意!你可能不適合多吃水果

當我在門診提醒患者要少吃水果時,很多人會驚訝地問:「不是要天天五蔬果嗎?」嗯,天天吃「蔬菜」的確很重要,但「水果」就不是多多益善了。

在這篇文章中,李醫師將會說明水果對身體的影響、哪些人或哪些時候需要少吃水果。那我們就開始吧!

為什麼要少吃水果



大量、頻繁地吃水果,對身體主要會有三個負面影響:

腸胃



水果對腸胃的影響包含兩個層面:
一、水果有膳食纖維,在吃下去的短時間內可以幫助腸道蠕動。
二、沒經過烹煮的水果屬於生食,而生食是難消化的。長期來看,頻繁攝取水果反而會降低脾胃運化和大腸的傳導能力,使消化變慢,肚子裡容易累積氣體和宿便,產生消化道疾病。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一開始靠水果排便很有效,吃多、吃久了反而越來越無感,腸胃問題也變得越來越多的原因。


身體機能下降



未經烹煮的水果屬於難消化的食物,這意味和白米飯、炒青菜比起來,身體需要耗費更多能量才有辦法消化水果。

頻繁、大量地吃水果,會讓身體不斷耗費能量在「消化」這件事情上,長期下來會造成體力下滑,變得容易疲倦,嚴重時甚至還會有代謝下降、水腫、手腳冰冷、怕冷等問題。

發炎



水果的含糖量高、甜度高,頻繁攝取會容易上火、發炎。

哪些人要少吃水果



胃病:

胃酸逆流、胃潰瘍、脹氣、胃炎、打嗝、消化不良、胃口不好

無論多喜歡吃水果,在有胃病的情況下請一定要忌口:急性發作、不舒服的時候要完全不吃,等症狀穩定、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時候再開始少量吃、偶爾吃。

此外,時常打嗝、噯氣(吃飽後有氣往上跑,類似打嗝的感覺)、肚子脹、吃一點就會飽、消化不良、胃口不好的人,也不適合天天和大量吃水果,更不可以把水果當正餐吃。應該先吃完正餐,覺得肚子還有空間時再少量攝取。

便秘竟然也要少吃水果?下一頁看看中醫師的超詳盡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