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愛交友的人口腔更健康!常喝茶、出門前先刷牙是關鍵

6,54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牙周病在過去被發現可能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失智症、癌症等嚴重疾病的風險,甚至近期研究發現,患有牙周病的新冠肺炎患者重症機率較高,死亡率更是比一般人高出8.81倍,這無不凸顯出口腔衛生的重要性。

對此,日本口腔衛生公衛專家發現,經常拜訪親友的人竟然有牙齒比較好的共同點,牙齒平均比起一般人要多出2.6顆,這其中的關鍵究竟是什麼呢?

交遊廣闊竟是口腔健康關鍵,原因在更高的喝茶頻率



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所醫齒學綜合研究科健康推進齒學領域教授相田潤表示,過去許多研究發現綠茶有利牙齒健康;而他曾進行針對高齡者健康狀況的大規模調查也發現,喝綠茶頻率高的人,和親友相見的機率更高,保留的牙齒數量也更多。

研究將飲用綠茶的頻率分為幾乎不喝、每天喝1杯、每天喝2~3杯,以及每天喝4杯以上,共計4個組別,結果發現其中每天喝4杯以上綠茶的族群,比起幾乎不喝綠茶的族群,牙齒要多出了1.6顆;另外,以和親友見面的次數區分,則分為0人、1~2人、3~5人、6~9人、10人以上等5個組別,結果發現和10人以上親友見面的族群,比起完全不見面的族群,牙齒要多出2.6顆。

相田潤指出,這其中的原因很可能和綠茶中對牙齒有益的成分有關,其中的多酚「兒茶素」具有殺菌作用,對於預防蛀牙、牙周病都有幫助,而蛀牙和牙周病正是人們喪失牙齒的重要原因。

日本高尾齒科醫院提供之資訊也指出,牙周病不單會傷害牙齒,細菌還會透過牙周囊袋侵入血管、並且在全身循環,可能會提高腦梗塞、心肌梗塞、失智、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風險。

而綠茶有可能幫助維繫口腔中的菌群平衡,讓對身體不好的細菌更不容易繁殖,具有維護口腔衛生的效果,不但能保住更多牙齒,也可能進而使牙周病菌引發疾病的風險因此降低。

常訪親友往往更加注重口腔衛生,也可能是牙齒健康原因



除了綠茶以外,相田潤推測也可能和刷牙有關:人們可能因為要和親朋好友見面,擔心自己口腔有異味而在出門前事先刷牙,牙膏中的氟化物能提高牙齒的耐酸能力,有利於防止蛀牙;又或者,和親朋好友見面比較能有健康資訊上的交流,彼此間會互相提醒健康方面的知識,例如定期的牙科檢查就可能是其一。

而由於在防疫期間需要避免和親朋好友群聚,相田潤建議更有意識地積極喝綠茶,培養成習慣,例如在早餐後喝綠茶能降低口腔中的細菌量,而且餐後喝綠茶流經牙齒也有漱口效果。另外,如果每天喝固定的量,相田潤推薦用少量多次的喝法,能讓兒茶素接觸牙齒的頻率提高,能更好地維繫口腔衛生。

過去就曾有日本企業針對如何提高免疫力進行過問卷調查,總共統計了1,115名醫師的看法,而身為比起一般人有著更高傳染病風險的醫師們,其中竟有高達21.8%的醫師表示,自己在看診時每10分鐘就會喝茶來幫助預防傳染病,這也能從側面觀察到不少醫師認同茶品的抗病菌功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