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大肉別吃出脂肪肝!中醫「養肝茶」降膽固醇、抑制內臟脂肪囤積

67,74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暴飲暴食「脂肪堆積」疾病跟著來!中醫茶飲穴道消脂迎新年



大家聽到脂肪的直覺反應往往是負面印象,並會將脂肪和肥胖畫上等號,實際上,脂肪並不全然是想像中的那麼壞,脂肪對於身體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僅能夠做為媒介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及K的吸收,也能調節內分泌,也能維持體溫,並儲存多餘的能量等待需要運用的時候進行轉化。

相反地,如果攝取過少的脂肪,除了會導致皮膚乾燥、掉髮變多、排便不順、月經失調和腦袋鈍化以外,甚至有機會引發失智症或情緒憂鬱,以及免疫力的下降。然而,如果能量的消耗低於能量的攝取,便可能轉化成過多的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堆積以及產生高血脂的問題,不僅是肥胖而已,還會導致心血管或是脂肪肝等代謝疾病發生。

近年來受到許多關注的反式脂肪,是為了使植物油更為穩定,將液態不飽和脂肪酸變成固體,而進行人工部分氫化的產物,常出現在人造奶油、油炸及烘焙食品。若是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會增加血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並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造成血管動脈硬化,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更加的不健康,因為人體代謝它的速度更加緩慢,更容易沉積壞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相反地,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保護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因此會鼓勵民眾以不飽和脂肪當作主要油脂,例如酪梨、鮭魚、秋刀魚及天然的堅果、核桃,都是很好的不飽和脂肪來源。

除了飲食過量可能導致堆積過多的脂肪,有些人先天的體質本來就會比其他人更容易脂肪堆積。像是中醫文獻中,提及「肥人多痰,乃氣虛也,虛則氣不運行,故痰生之」,這裡所提的痰不僅是肉眼可見的痰,還囊括水濕陰邪以及現代理論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尿酸等病理產物,而這樣的「痰」特別發生氣虛體質的人身上。


由於脾胃和運化水谷精微有關,一旦脾胃功能失常或是進食過多的膏粱厚味,則容易使得痰濕蓄積體內,中焦受阻,全身的氣血循環也會隨之受阻。痰濕的累積不僅表現在體態的肥胖,同時還會出現排便不暢、皮膚會經常出油、也容易感到精神不濟。久而久之若痰濕化熱,相當於身體產生了慢性發炎,不只容易長痘瘡,還可能會有關節的疼痛、生殖泌尿系統的感染及自體免疫失調等問題。

容易累積脂肪的體質,要靠補氣、去痰利濕來改善!下一頁看看中醫師都用哪些食療藥方幫患者調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