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藥合一,一劑搞定過敏性鼻炎

19,49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學部施心筑藥師 】

雙藥合一,一劑搞定過敏性鼻炎 



過敏陸鼻炎,有時俗稱鼻子過敏,在台灣大約有25%的成人、35∼40%兒童與青少年為此所苦。過敏性鼻炎大多與吸入性過敏原相關,舉凡季節交替、空氣汙染、花粉、塵蟎等,都有可能引起反覆發作。常見的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水、鼻子癢、打噴嚏,連帶可能出現眼睛癢、黑眼圈、常揉鼻子而鼻樑根部出現橫紋,這些症狀可能隨時間自行緩解,或是經由藥物治療而改善。 

治療過敏性鼻炎除了阻絕過敏原之外, 也可使用藥物進行控制,其中以鼻噴劑型的類固醇,對鼻腔症狀的緩解效果最為顯著。鼻用類固醇因為劑量較低、局部吸收,所以產生副作用的機率較低,使用後大約數小時內可緩解症狀,持續使用數天至數週後可達最佳效果。

若過敏比鼻炎的症狀比較嚴重,或者鼻用類固醇緩解症狀的效果不夠理想,可能需再加上其他的藥物進行治療,鼻噴劑型的抗組織胺即為其中一種選擇。鼻用抗組織胺雖然為局部吸收,但過去大型試驗中仍有感到困倦、嗜睡的少數案例,若要駕車、操作機械仍需留意。使用後大約15至30分鐘可產生效果,比鼻用類固醇更快,但以緩解鼻塞症狀而言,仍以鼻用類固醇效果較佳。所以也有探討這兩種藥品一起使用,是否可以達到更好效果的研究。依照一項收案三千多位中重度過敏性鼻炎病人的研究顯示,合併使用鼻噴劑型的類固醇與抗組織胺,比單用其中一種效果更加顯著。

然而鼻用抗組織胺大多1天需使用2次,鼻用類固醇大多為1天1次,若兩種一起使用,則一天需使用至少3次鼻噴劑,不論是攜帶或是操作都不甚便利。目前除了單一藥品成份的鼻噴劑,也有合併類固醇與抗組織胺的複方鼻噴劑藥品。複方的鼻噴劑使用後一樣有嗜睡的可能性,雖然發生的比例不高, 但若要駕車或操作機械仍需留意。使用上建議1天2次,比使用2種單一成份鼻噴劑的次數較少,若需攜帶也比較方便,但目前沒有健保給付,需要自費使用,且若之後評估症狀緩解可刪減用藥品項時,複方劑型無法單一移除其中一項藥品,仍然需要重新開立處方。 

建議若經醫師評估需要同時使用類固醇與抗組織胺的鼻噴劑,可與醫師充份討論, 決定是否使用複方劑型的鼻噴劑。此外,鼻噴劑操作正確與否也影響使用效果,不適當的操作也可能導致鼻子疼痛、流鼻血,建議無論使用何種鼻噴劑,皆應閱讀藥品說明書,或詢問藥師確認正確的操作方式,以達到最佳的效果。 

表1:不同成份鼻噴劑的比較 
鼻噴劑 抗組織胺 類固醇 複方劑型
有無健保
常見用法 每天2次 每天1次 每天2次
多久生效 15~30分鐘 數小時 30分鐘
副作用 嗜睡、困倦 較無 嗜睡、困倦
備註 駕車與操作機械需留意 持續使用數天至數週達最佳效果 駕車與操作機械需留意

本文由高醫醫訊授權刊載。 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