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張清溪搭捷運突昏倒猝逝,享壽74歲!溫差大如何防範心肌梗塞奪命?- 第2頁

498,826 收藏2

過去員榮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裕峰曾受訪表示,若冬天穩定處於低溫狀態,人體尚有足夠時間可適應環境;不過,若氣溫不穩定,如暖冬時突然又來一波寒流這種狀況,由於溫差過大,猝死的風險就會明顯增加。

中港澄清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南玉芸曾受訪表示,當氣溫下降,會因為血管腔變小而使心臟產生一些缺氧性的病變,氣溫由高變低,或是由低變高,都可能因爲血管收縮頻率太過劇烈而奪命。


活動前暖身、避免突然用力及做好脖子保暖,有助預防心肌梗塞



蔡坤炎醫師曾受訪表示,為避免溫差大引起心肌梗塞,除了在運動前必須做好暖身之外,應避免突然用力或進行過度激烈的運動;此外,也要避免在太冷或太熱的環境中活動,以免造成心臟太大的負擔。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林凱信曾受訪指出,爲預防心肌梗塞,建議天冷睡醒時可以先賴床2-3分鐘,由於起床時的體溫是一天內最低的時刻,且睡覺時身體無活動,容易造成肌肉僵硬,若迅速起床恐因血壓急劇上升而引起心肌梗塞,因此建議大家可在被窩裡暖身2-3分鐘再起床。

另外,由於脖子是動脈血管流通的地方,脖子做好保暖也是保護循環系統的要點。台大醫院林凱信醫師也建議,出門前可先用圍巾圍住脖子保暖20-30分鐘,防止脖子血管緊縮導致血壓上升,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參考資料:
  1. 溫差大要人命!氣候驟變心肌梗塞發生率大增
  2. 溫差大易誘發心肌梗塞 醫教護心3招:多賴床2分鐘
  3. 雙和醫院衛教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