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雯媽媽炸豆腐「連手一起炸」燙傷送醫!日常燙傷這樣做好得快不留疤- 第2頁

94,203 收藏0

燒燙傷依皮膚受傷深度,可分為一到四度



一度燙傷:從外觀來看,皮膚會出現紅腫、疼痛的現象,但不會產生水泡。

二度燙傷:當皮膚二度燙傷時,已經傷害到皮膚真皮層,又分為淺二度與深二度燙傷,當淺二度燙傷時,患部會出現紅腫、水泡,以及有劇烈疼痛及灼熱感;深二度燙傷則以傷及真皮深層,此時皮膚會呈淺紅色,並長出白色大水泡。

三度燙傷:當皮膚發生三度燒燙傷時,已損及全層皮膚,此時外觀雖無水泡,但皮膚已呈現焦黑色,細胞、神經已遭破壞,疼痛感消失,且傷口不會自然癒合,且會留下肥厚性的疤痕,此時會造成皮膚功能障礙,須做擴創術及植皮治療。

四度燙傷:全層皮膚,以及皮下脂肪、肌肉、神經和骨骼組織已呈現焦黑狀,須由多次手術或特殊治療處理傷口,嚴重時可能須截肢。

遠東聯合診所護理組劉倫佑護理師曾撰文指出,一度燙傷時,只需在冷卻後,由醫生在傷口塗抹燙傷藥膏即可,不會留疤也不會長水泡;不過,若嚴重程度在二度燙傷以上,最好儘早治療,避免感染。

小範圍燙傷該怎麼處理?譚敦慈這樣教你好得快又不留疤



毒物專家譚敦慈表示,若不是大面積燙傷,也可以先進行簡單處理。過去她曾經因為燙衣服時,不慎被熨斗燙到,造成小範圍二度燙傷。此時,林杰樑醫師取用濕紗布覆蓋在她燙傷的部位,並且立即冰敷患部,直至疼痛感消失為止。最後不僅不疼痛,也沒有留下任何疤痕。

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的衛教資料指出,一旦不慎發生燒燙傷時,最正確的處理5字訣為「沖、脫、泡、蓋、送」:

1.沖:迅速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約15到30分鐘,或將患部浸泡於冷水內,快速降低皮膚表面熱度。

2.脫:充分泡濕患部後,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時可以剪刀剪開衣服,並暫時保留黏住的部份,儘量避免將傷口之水泡弄破。

3.泡:繼續將患部浸泡於冷水中,停留15-30分鐘,可減輕疼痛及穩定情緒。但孩童或年長者,或燙傷面積較大,則不必浸泡過久,以免體溫下降過度,或延誤治療時機。

4.蓋:用清潔乾淨的床單、布單或紗布覆蓋,切勿任意塗上外用藥或民間偏方,這些東西可能無助於傷口的復原,並且容易引起傷口感染,及影響醫護人員的判斷和緊急處理。

5.送:除了可以自行處理的極小燙傷外,燙傷後最好前往附近的醫院做進一步的處理;若傷勢較大,則最好轉送到設置有燙傷中心的醫院治療。

參考資料:
  1. 黃錦雯Fiona 臉書粉絲專頁
  2. 遠東聯合診所衛教資料
  3. 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衛教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