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桿菌症狀要不要治療?3病灶是胃癌前兆!幽門桿菌防傳染5大QA

379,071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錢政弘(肝膽胃腸科醫師)】 幽門螺旋桿菌問與答

Q1:幽門桿菌會造成什麼症狀和疾病?



A1: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會存活在胃的細菌,台灣約有3至4成的人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比例很高哦!)。其中

八成幽門桿菌感染者在一開始『都沒有症狀』

,不過感染到幽門螺旋桿菌,胃粘膜多少都會發炎,時間一久有兩成感染者會進展成慢性胃發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出現腹痛、腹脹、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噁心或體重減輕等症狀。

此外慢性胃發炎的患者,如果飲食習慣不良,喜歡吃醃漬食物、辛辣食物、焦慮性格、有吸菸等,每年就有1%至3%的機率,慢慢發展成「慢性萎縮性胃炎」。

到了這個階段,胃分泌胃酸和消化酶的能力下降,食物就變得難消化,臨床上常見口臭、腹脹、腹痛、打嗝等症狀,同時出現維生素B12、C、D、鐵和鈣離子缺乏,造成貧血、骨質疏鬆或神經方面等問題,更嚴重的是當胃黏膜長期損傷後,得到胃癌的機會就上升,比起一般人的機率多出16倍之多。


Q2:診斷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一定要治療嗎?



A2:對個人而言,如果沒有症狀,胃鏡檢查正常,是可以不治療幽門螺旋桿菌。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既然幽門桿菌會致癌,就應該要根除它,以絕後患。我列出以下情況,是特別需要積極治療的:

  1. 消化性潰瘍: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生和幽門桿菌感染息息相關,除了用藥治療潰瘍,還必須積極治療幽門桿菌,如果細菌沒有殺死,潰瘍是很容易復發。

  2. 慢性胃炎、胃有腸上皮化生或萎縮性胃炎:這些病灶可視為胃癌的前兆,治療幽門桿菌可以改善胃黏膜萎縮,大幅減少罹患胃癌機率。

  3. 胃癌的高危險族群:如三等親內有胃癌家族史,抽菸者。


  4. 長期服用藥物:因其他疾病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消炎止痛藥、或是抗凝血藥物等,這些藥物都可能讓原本胃不好的人產生消化性潰瘍,甚至出血的情況,此時就必須要檢查是否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並且積極治療。

  5. 胃增生性息肉:研究指出有70%的胃增生性息肉在滅菌治療後會消失或縮小。

  6. 功能性消化不良:容易消化不良的病患,其症狀在滅菌之後可以明顯改善。

  7. 缺鐵性貧血、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這兩個疾病跟幽門桿菌感染有關,臨床上不太容易聯想到,不過滅菌治療後,貧血或血小板低下可以改善。

另外必須知道幽門桿菌是可以透過飲食傳染,也許自身沒有需要治療幽門桿菌,但是長期跟家人或朋友共餐,無形中是有機率是傳染給他人,尤其當親友有胃病時,把自己治療好才不至於成為破口,不經意輸出病菌害到別人。所以現在的醫學共識是認為年輕的父母應該要及早接受治療,避免把細菌傳染給小孩。

Q3:幽門桿菌會傳染嗎?幽門螺旋桿菌是如何傳染?



A3:幽門桿菌大部份是藉由「糞口傳染」及「口口傳染」而得。主要是透過以下途徑傳染:

  1. 家人之間互相傳染:細菌是可以經由唾液傳染,主要是因為我們的飲食文化中,經常有共用筷子、湯匙等情形,或者在餵食小孩時,先在自己嘴裡咀嚼一下,再餵給小孩子吃,於是幽門螺旋桿菌就透過食物傳染給家人,大多數的感染者都是在孩童和青少年時期的時候,就已經在家中感染到幽門桿菌。所以在家中用餐時,盡量使用公筷或分食,可以減少許多傳染病。


  2. 飲用水受到汙染:地下水、山泉水等,如果有水源受到幽門螺旋桿菌汙染,生飲時就會不自覺喝下去細菌。

  3. 糞便傳染:處理家中寵物的糞便,或是外出上公共廁所時,事後手沒有清潔乾淨, 細菌可以停留在門把或手水龍頭上,手拿食物時就可能會進入胃中。

  4. 接吻:除了胃以外,幽門螺旋桿菌也可存在口腔中,理論上接吻10秒鐘的時間可以經口傳送8千萬隻細菌,其中包括幽門螺旋桿菌。不過研究指出,雖然接吻可以傳播幽門桿菌,但是唾液中菌量多半很低,濃度還不足以致使伴侶感染,所以接吻的傳染率是很低的。

Q4:幽門螺旋桿菌要如何治療?滅菌後要如何追蹤?



A4:現行健保制度只給付消化性潰瘍患者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其餘情形可能要病人自費治療。治療現在採取三合一療法(一種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加上兩種抗生素),服藥 10~14 天。

現在滅菌的成功率是希望達到90%以上,因此發展出很多不同藥物組合及療程,醫師會依個別情況選擇藥物。殺菌治療一個月後,可選擇用碳13吹氣試驗或胃鏡採樣追蹤幽門桿菌是否已經清除,如果治療不成功,可再次用藥治療。

Q5:幽門桿菌成功滅菌之後會不會再被感染?



A5:答案是「會」!不過機率很低。在2017年有一個大規模全球的統計分析,在成功地滅菌之後每人每年再被感染的機率是4.3%。我們鄰近的韓國有一個追蹤3年的報告,平均每人每年再被感染的機率是3.5%。

分析其原因大多跟衛生條件差,社經地位低的環境比較有關。例如拉丁美洲,一年的再感染率有11.5 %;而摩洛哥只有0.45%。因為家人或同住者長期朝夕相處,如果其中有一成員是帶菌者沒有治療,是有可能再傳染給已經治癒的人。所以建議同住者也可以接受幽門桿菌檢測,依個別情況治療。

原文出處/「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作者簡介:錢政弘醫師,現職於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秉持「對疾病多一分了解,多一分預防,便能腸保健康」的理念,常與讀者分享肝膽胃腸的保健知識,及長庚團隊在社區健康照護活動的研究成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長期損傷會大增胃癌風險!醫師點名七情況需積極治療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桿菌症狀要不要治療?3病灶是胃癌前兆!幽門桿菌防傳染5大QA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