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雲漢病逝,享壽67歲。直腸癌七觀察!有這症狀,七成已是三期以上

853,791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曾3度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中研院士朱雲漢,5日驚傳因直腸癌於家中辭世,享壽67歲,令親友、學生們相當不捨,紛紛發文關心、緬懷。朱雲漢的哥哥朱雲鵬於臉書專頁發文證實這項消息,對朱雲漢一生為社會、國家的付出,以及師長、先進對他的照顧、親朋好友的關心表示感謝。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則為文指出,一早起來得知消息嚇了一跳,朱雲漢的優秀令他難忘,他也瞬間憶起當年在台大法學院中,學長、學弟共同修課、閒聊的場景。

「我一直都很景仰他,雖不能之心嚮往之」,蔡詩萍指出,兩人歲數相仿,實在難以接受他就這樣離開,離開家人、離開摯愛的學術研究,也離開了共同記憶中,徐州路上那座綠樹成蔭、紅磚瓦舍的校園。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也發文感念朱雲漢,表示身為學生的她,至今記得朱雲漢在台大溫文儒雅的授課情形,而在畢業十餘年後,在某次會議中朱雲漢甚至仍記得她是自己的學生,且風采依舊,望朱雲漢一路好走。

根據衛福部資料,大腸、直腸癌是台灣癌症發病率最多的癌症,且在十大癌症死亡率中排位第3,是不可輕忽的重症。

值得注意的是,資深藝人余天的女兒余苑綺也因直腸癌逝,享年39歲,顯見直腸癌並非高齡者的專屬疾病。肝膽胃腸科醫師錢政弘為文表示,臨床上也會遇見不到40歲的患者,且年輕人發生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且年輕患者的直腸癌疾病分期甚至比高齡者還嚴重,為了避免腸癌年輕化的遺憾,醫師也進一步給出更多保健提醒。

【早安健康/錢政弘(肝膽胃腸科醫師)】最近電視台找我去談論直腸癌的話題,平常在臨床上也會遇到一些年紀不到40歲就罹患大腸癌的年輕人,雖然年輕人所佔比例不多,但是發生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我找到了一篇2021年義大利發表的論文是有關於『年輕人』罹患『直腸癌』的研究,我把重點摘錄出來,讓大家可以看看他們的經驗。

研究人員收集了101位年紀介於18到39歲罹患直腸癌的年輕成年人,去分析他們的個人特徵、症狀和初診斷時的嚴重程度,另外找了300位在同醫院年紀大於40歲以上的直腸癌患者(年長組)當對照組,去比較兩組在治療後長期追蹤的預後。


首先,在這101位平均年紀在33歲的患者可以觀察到以下現象:

  1. 男性有52位(51.5%)
  2. 17.8%有抽菸
  3. 25.7%有大腸癌家族史
  4. 出現的症狀依序是有血便(68.8%),大便習慣改變(18.2%),脹氣(5.4%),腹痛(5.4%),體重減輕(1%)
  5. 從有症狀到確定診斷平均是相隔13.7個月
  6. 確診時有33.7%的患者,腫瘤已經轉移到別的器官,如肝臟、肺、腹膜等
  7. 確診時有29.6%的患者是第三期,38.6%的患者已經第四期。

台灣直腸癌的發生個案數,男性是女性的1.8倍,不過如同這份研究,若單看40歲以下的族群,男生人數只略高於女生人數,所以「年輕女生」可不能輕忽自己得到直腸癌的機率。

比較可怕的是,各位會發現這些年輕病患在初診斷時,有『近7成是已經第三期或第四期』,有1/3的人癌細胞已經有遠處轉移!也就是

年輕人在被診斷出直腸癌時,疾病分期是比年長者還要嚴重!

(台灣第三期和第四期的患者約佔四成)

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年輕人不覺得自己的症狀是直腸癌」,所以統計起來從有症狀到最後確診的時間長達一年以上,出血的症狀通常是被誤診為痔瘡流血,因為警覺性不夠或疏於就診,疾病就進展到末期了。

以為孕期痔瘡、產後檢查卻直腸癌末期!避免腸癌年輕化帶來的遺憾,下一頁醫師給出更多保健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