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2大腦就會變鈍!最保養大腦的喝水方法,預防失智症

15,2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年齡漸長,水分攝取不足,竟也可能成為老化、失智的幫兇!專家表示,透過增加水分攝取的比例,不僅能緩和失智症(認知症)的症狀,甚至還可以達到預防失智的效果。

水分不足將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提高失智症(認知症)風險



再尋常不過的水分對人體卻十分重要,人體的肌肉、腦部、內臟、細胞、血液…要維持生命,都需要靠水。而構成身體的水分比例,會隨著年齡變化。長照機構代表董事山下哲司曾為文指出,剛出生的嬰兒全身水分含量約有80%、小孩子約為70%、成人約為60%,而高齡者只有約50%,隨著年齡增長,儲存在身體內的水分比例將逐漸降低,而這樣的老化也是導致肉體衰弱、腦部衰弱的元兇。

綜合山下哲司與日本自立支援介護.能力回復復健學會會長竹内孝仁的資料,一般來說,若體內的水分不足,將會讓身體出現異狀:
  • 1~2%不足:腦袋昏沉、意識下降,提高意識障礙風險、疲勞、焦躁
  • 2~3%不足:體溫調節出現障礙,對循環機能造成負面影響;血液流動變差,容易發生腦梗塞
  • 5%不足:運動能力(特別是持久力)降低
  • 7%不足:出現幻想、妄想、幻覺、幻聽等症狀
  • 10%不足:無法維持生命

而喝水少、口渴較不敏感的高齡者來說要特別注意了,山下哲司以50kg的長輩舉例,由於構成高齡者身體的必要水分約為50%,以此計算,體內水分應為25L。

25L的1~2%為250~500ml,約只等於1杯馬克杯~1瓶寶特瓶左右的程度。換句話說,高齡者僅僅缺少這樣程度的水分,就會對腦部機能造成障礙,甚至提高陷入意識障礙的風險。

竹内孝仁也根據經驗表示,在診斷突然發燒、原因不明的入院患者時,水分不足是造成患者狀況突然急速改變、症狀惡化的共通點。而由於腦部是身體中最需要水分的組織,當攝取水分減少,當然腦部的水分也會不足,血液變得黏稠,因而降低患者的認知機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賴德仁也受訪指出,腦部狀況與喝水有很大的關係,血管性失智症就與水分不足有關。

臺灣美加健康醫美集團仁愛院長廖俊凱也同樣於《水是健康之鑰,你喝對了嗎?》一書中指出,當人體的總水分減少1~2%,頭腦就會處於呆滯狀態,也就是認知能力下降。若要避免腦組織水分減少,則應在減少後立即補充水分,如此一來就不易罹患失智症。

每天補充1.5L水,預防並改善失智症(認知症)症狀,維護生活品質



補充水分不只可以預防失智,甚至對已經罹患失智症的患者也能帶來不少好處。綜合賴德仁醫師的受訪與竹内孝仁的資料,若高齡者已失智,水分還攝取不夠,則可能引發「譫妄」。相對地,只要能攝取充足水分,約有7成患有失智症的高齡者症狀會消失,透過攝取水分為主的護理方式,就能改善生活。

山下哲司指出,曾有資料紀錄了失智症患者的一日水分攝取量、一日熱量、一周運動時間與次數、一周排便次數,並記錄失智症症狀的變化。結果發現,當水分攝取、營養攝取、運動、排便次數增加,約有80%的患者失智症狀消失(或幾乎消失)。而在這些因素中,影響最多的就是「水分攝取量」,從平均1263ml增加至平均1709ml,約增加500ml的一日平均水分攝取即可達到此效果。

而竹內孝仁也透過改善水分、飲食、運動、排便等4因素,讓失智症狀的改善率最高達80%,日本已有約20座城市採用此方法。

那麼,到底該喝多少水才能達到預防失智症的效果呢?山下哲司建議一天最少要喝1.5L。這是因為人體會因尿、汗、皮膚自然而然地蒸發…等因素,每天約排出2.5L的水分。除了直接喝水外,每天的食物中也含有不少水分,包括肉類約含有70%水分、蔬菜約含有90%水分等,因此一天光靠飲食約能攝取1L水分。如此一來,只要一天再喝約1.5L以上的水,就可將排出的水分補回來。

此外,若是覺得自己喝不了那麼多白開水的民眾,在咖啡因不攝取過量的狀況下,竹內孝仁也建議可以透過茶飲、咖啡、牛奶、果汁、運動飲料等方式,幫長輩補充水分。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若是還有高血糖、腎臟病等慢性疾病,則應遵照醫師、營養師指示調整水分攝取量與飲品種類,以免反而傷身。

參考資料:
  1. 認知症を防ぎたいなら「毎日1.5Lの水」を飲んでください
  2. 専門医が語る水分不足の危険「認知機能を低下させる可能性が」
  3. 失智症治癒率高達70%!83歲阿公做到4件事,逆轉失智還能當志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