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熱狐臭大爆發?綠豆薏仁清濕熱、女中醫消臭秘方大公開

9,57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心眉中醫師(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天氣越來越熱,高溫讓人流汗流不停,有些人一流汗身上就飄出異味,在密閉的空間裡,看到身旁的人面有難色,實在尷尬到很想馬上消失。

狐臭並不是疾病,只是一種特殊的體味,動物界中很多動物都有其獨特的體味,它的功用是用來吸引異性。但在人類社會化的過程中,特殊體味反而會影響社交的自信。

雖然狐臭並不是一個會惡化或傷害身體的疾病,但因為氣味特殊,在群體生活當中常會讓人感到尷尬、不安、挫折、沮喪及壓力,有些人甚至會遭受排擠或霸凌,而對社交活動產生心理陰影。

狐臭怎麼來的?狐臭跟衛生習慣有關?是不是常常洗澡就會消失?



許多人都有以上的疑惑,其實狐臭是因為腋下有一個稱之為頂漿腺的汗腺,當天氣熱或激烈運動時就會大量分泌汗液,分泌物中的脂肪酸與皮膚表面的細菌作用後會產生不太好聞的濃厚異味,就是一般人俗稱的狐臭。

狐臭跟汗液分泌與皮膚表面細菌有關,所以當然跟衛生習慣脫不了關係。尤其是夏季容易流汗,異味出現的機會當然就高。如果可以減少汗水分泌或是減少皮膚表面的細菌,對降低異味就會有幫助。

容易流汗的人在流汗後可以洗澡當然是最好,把皮膚皺摺容易遮蓋的地方,像是腋下、胯下、頸部、關節凹窩等部位清洗乾淨,減少細菌量與推積的汗液,自然異味就會減少。

如果不能即刻洗澡,可以準備溼毛巾,大量流汗時,儘快把身上的汗液擦除,也可以有效抑制異味發生。

狐臭跟體質有關?



會不會狐臭,其實多數跟遺傳有關。狐臭有家族遺傳傾向,如果父母親有狐臭,孩子則有機率一脈相承。

只要到了青春期,有沒有狐臭就會表現出來,因為性荷爾蒙的發育會促使頂漿腺的活動,身體的味道就會出現變化。

體味真的與體質有所關聯。以中醫觀點來看,狐臭除了受遺傳影響外,跟「濕熱」有關。

生活習慣不佳,喜歡吃肥膩、烤炸物、辛辣、乳酪、甜食、抽菸、飲酒,特別容易使體內濕熱鬱積,這樣的濕熱不利於體內循環代謝,也會時常出現「上火」的表現,皮膚油脂分泌多、易長痘痘、汗液味道重、大便穢臭。在天氣悶熱、流汗量又多的季節,體味比起飲食清淡的人重很多。

熬夜也會加重體味。作息不正常、睡眠不佳、工作壓力大,除了耗損脾、肝、腎精氣,會使人越來越沒元氣,也很容易引動「肝火」。

夜晚是應該休息睡眠的時間,藉由睡眠,身體才能得到充足的恢復,如果身體沒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一直處於工作消耗的狀態,持續乾燒,陰液耗盡,體內熱盛,也會加重狐臭的症狀。

改善狐臭,你可以做的事



  1. 注意衛生習慣。大量流汗後可以洗澡,或用濕毛巾擦除汗液。

  2. 剔除體毛。去除胯下與腋下汗腺旺盛區域的毛髮,可以降低細菌數量,減輕異味產生。

  3. 穿著吸汗、通風的衣物,保持皮膚乾爽,盡量不要讓皮膚悶住流汗。

  4. 避免吃太多肉、肥膩、烤、炸、辣,蔥、蒜、茴香、胡椒、咖哩等辛香料重口味飲食,乳酪、甜食、菸、酒也不要多吃。

  5. 多吃蔬果、多喝水,讓身體代謝更好。

綠豆薏仁湯



適合體味較重、濕熱體質的民眾,幫助體內清除濕熱。

薏仁性偏涼,有清熱、利濕的作用。夏天暑濕正勝,體內濕熱之氣不易散出,藉由薏仁清熱利濕功效,就像是體內開了除濕機一樣。

搭配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保護脾胃的效果,也可以改善體味過重的問題。

作者簡介:王心眉中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部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台中慈濟醫院西醫部醫師、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主治婦科、內科、皮膚科及體重控制、睡眠障礙。  翰鳴堂中醫診所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