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勝豆腐、豆漿、牛肉!鮮嫩台灣鯛用「3C」常保美味

27,01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台灣鯛是台灣全年盛產的魚種,鯛魚口感鮮美、入口即化,低鈉高鉀且營養價值豐富,此外,根據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台灣鯛蛋白質含量,更是比一般常見的高蛋白食物,如嫩豆腐、無糖豆漿,以及牛肉還要高,每100克鯛魚肉就含有19.3克蛋白質;另外,還富含菸鹼酸、胺基酸、Omega3脂肪酸,以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鯛魚營養價值高,魚皮富含維生素B2,各種烹調方法均合適



事實上,台灣鯛是大名鼎鼎的「吳郭魚」經過多次改良後所培育出的魚種,在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五星主廚林勃攸所著《跟著節氣吃海鮮》一書中提到,吳郭魚名稱的由來,據說是由吳振輝即郭啟彰兩位先生從印尼引進台灣,為了紀念兩位,因此命名「吳郭魚」。

吳郭魚生活在淡水中,屬於雜食性,容易飼養,且魚肉富含鉀和鐵。最適合的料理方式為乾煎或紅燒;不過,土味不重的吳郭魚也適合清蒸,若土味稍重,則可以加點米酒再烹煮會較可口。基本上,用多種烹調方式,如煎、烤、炸、燒、炒以及蒸的做吳郭魚料理皆合適。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克蒸鯛魚所含營養成分如下:

每100克台灣鯛魚片(清蒸)  
熱量 112kcal
粗蛋白 19.3g
粗脂肪 3.3g
59mg
357mg
菸鹼素 3.32mg
維生素B1 0.02mg
維生素B2 0.04mg
維生素B12 2.12ug
EPA 16mg
DHA 97mg

如何挑選、保存鯛魚?1步驟簡單去腥





至於在市面上要如何挑選新鮮的鯛魚?根據行政院農委會,以下幾6點可以幫助判斷鯛魚是否品質良好:

  1. 眼睛飽滿凸出有光澤
  2. 魚腮無腥味,呈淡紅或鮮紅色
  3. 魚鱗無脫落
  4. 肌肉有彈性(結實感)
  5. 腹部無明顯鼓起
  6. 保留魚體本身色澤。

保存方面,農委會提出「3C保存法」:

Clear(洗淨):買回鯛魚後,須盡快去除內臟、魚鰓,並清洗乾淨。
Covered(包裝):將處理好的鯛魚肉以塑膠袋、保鮮膜包裝,以防止細菌污染、脫水或氧化。
Cool(低溫):以冷凍或冷藏(短時間食用)貯存。

在吃魚時許多人最怕的就是會有魚腥味,其實幫魚肉去腥的方法,每種魚類都大同小異。廚師詹姆士曾受訪公開自己的訣竅,表示除了在烹調前先用鹽醃過,再用餐巾紙擦乾後下鍋外;若買回魚肉不馬上吃,建議先用餐巾紙把魚肉擦乾並用保鮮膜封好,再裝進夾鏈帶放入冰箱冷凍,同樣可達到去腥效果。

另外,若要將剛出冷凍室的魚肉去腥,則可先用鹽先醃5、6分鐘,等魚肉出水,用餐巾紙擦乾再下鍋,就不會有腥味了。

五星主廚林勃攸紅燒吳郭魚(台灣鯛)作法:

材料:

吳郭魚一條、紅辣椒15公克、青蔥15公克、大蒜15公克、醬油60毫升、味醂15毫升、韓國辣椒粉15公克、糖20公克、水240毫升、沙拉油30毫升、鹽少許。

烹飪順序:

  1. 將吳郭魚去鱗、去內臟後劃刀,撒上少許鹽醃製20分鐘。
  2. 將紅辣椒、青蔥、大蒜略切碎備用
  3. 起鍋加入沙拉油,並以中火煎步驟1所準備好之吳郭魚,至兩面都上色為止。
  4. 放入步驟2的辛香料炒香,再加入味醂、糖、醬油、韓國辣椒粉,以水煮至快收乾即可。

參考資料:
  1. 食力:有產銷履歷的「台灣鯛」,不只能追蹤追溯、品質更有保障!
  2.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3. 魚肉去腥超簡單 專家:只要這兩樣東西就搞定
  4. 《跟著節氣吃海鮮》/林勃攸(主廚)/帕斯頓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