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也治不好的下背痛!腰椎間盤突出是怎麼引起的?有什麼症狀?- 第2頁

22,729 收藏1

另外,如果突出的情況很厲害,連排便都受到影響。當排便排不出來時,自然需要更使力擠壓,椎間盤突出的疼痛也會因此加劇;因為椎間盤突出疼痛加劇而不敢用力,便祕的情況也就越形厲害,如此形成痛苦的惡性循環。

有些人下背部疼痛,不知道是椎間盤出了問題,到國術館推拿,想把它「推」回去,其實是緣木求魚!推拿對於紓緩肌肉、韌帶、關節的疼痛有效,但對解決椎間盤引起的疼痛一點效果也沒有。因為「髓核」都已經突出壓迫到神經了,當然不是「推」能推回去的。

臨床上像品瑄這樣腰椎間盤突出卻延誤就醫的病人很多,主要原因都是擔心開刀會癱瘓而不敢看醫生。前一陣子,還有位七十幾歲的老先生,從苗栗上台北就診,他的症狀非常明顯,從腰部、左側臀部、大腿一路痛到腳,一年多前就被當地醫院診斷是椎間盤突出,並建議他開刀。

為了逃避開刀,這一年多來老先生試過非常多的民俗療法,花了一百多萬,絲毫沒有好轉,直到情況相當嚴重了,才來找我。現在就算開刀,也只能減輕疼痛,無法完全解除。

我要特別釐清二個觀念:

第一個觀念是椎間盤突出的診斷,不是光憑X光就可判別,因為肉眼無法清楚察覺。除了臨床症狀以外,一定要結合影像學的檢查,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

第二、嚴重的脊椎盤突出是無法用拉腰、整脊等方法推回去的。症狀輕微的椎間盤突出固然可以藉由臥床或是借助背脊矯正帶矯正姿勢,增加背脊強度,慢慢的予以修復。但如果是情況嚴重的,就需要藉由手術處理,開刀把壓到神經的軟骨切除,才能解除、緩解疼痛。如果太晚開刀的話,因為神經受到壓迫過久,血管無法作用,無法輸送養份及氧氣,神經組織就會受損。

脊椎盤突出的發生,通常是無聲無息的,一有疼痛就要提高警覺,做出最適切的治療,別讓小疼痛演變成大問題。

本文摘自《姿勢對了,90%的疼痛自然好:全身痠痛終結百科》/羅文政(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春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