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手腳無力不一定是中風!腦瘤的9種多變症狀一次看懂

43,94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突發性單側手腳無力,不一定是中風



不明原因反覆跌倒?反應遲鈍?單側手腳無力?規律服用降血壓藥物,血壓仍降不下來?成因除了要考慮頭部外傷或急性中風,還要考慮另一種可能性:腦瘤。 (編輯推薦:酒吧小歌女翻身英特爾總經理,吳惠瑜:我不再為錢賣命!罹腦瘤後活出新人生)

臺中豐原一位75歲黃姓男病人,因左側肢體突然無力、反應變得遲鈍,家人以為是中風,將他送醫。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MRI)後,才發現是大腦右側顳葉處一塊4.8公分的腫塊壓迫到腦組織,導致上述類似中風的症狀。該名病人平時規律服用降血壓藥物,血壓控制良好,而當時收縮壓卻持續超過190(mmHg),推測是腫瘤腫脹引起顱內壓增高,產生高血壓現象。

病人經豐原醫院神經內科洪朝賢醫師以高劑量類固醇緩解組織腫脹後,患者的意識恢復良好,手腳無力狀況亦明顯改善,現在假日可以外出爬山,也恢復了一定的活力。


神經內科洪朝賢醫師呼籲,腦瘤的臨床症狀多變,易與其他病症混淆,造成誤判,而錯失及早對症下藥的機會。洪醫師表示,民眾若出現下列症狀,便要多加留意:單側手腳逐漸無力、視力模糊、視野改變、失憶健忘、人格改變、無癲癇病史卻癲癇發作、步態逐漸不穩、清晨頭痛痛醒,或因咳嗽頭痛加劇且併發持續性噁心嘔吐,皆應將顱內病變的可能性納入考量。

雖然在台灣各種專科就醫方便迅速,但還是建議一旦有所不適,應先由平時熟悉自身狀況的醫師初步診察,較易發現身體功能下降的早期變化,之後再轉至適合的專科門診,來進行下一步診斷與治療。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洪朝賢醫師經 MRI檢查發現,腦部有一顆腫瘤(紅圈處),導致左側肢體突然無力、反應變得遲鈍,影響生活。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