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檔最熱門ETF出爐!專家提醒ETF新手避開「3種賠錢買法」- 第2頁

72,209 收藏0

2.不能只看趨勢題材,應留意大盤風險



市場熱門募集的新ETF包括電動車、綠能、基因生技等,比如全球熱烈討論電動車趨勢,光2021年台股就有三檔電動車相關ETF登場,也有二檔半導體ETF上市,業者都宣稱是未來10年趨勢主流。很多投資人認為,長期趨勢看好,就可以安心投入,但林奇芬強調,即便再怎麼看好趨勢,也要留意景氣循環與國際金融環境風險,否則可能難以避免整體金融市場修正的風險。

一如理財作家施昇輝在著作中談到主題式ETF應注意的要點,他舉例,半導體ETF的風險分散效果是,它排除了「個別公司」的利空影響,但它無法對抗「個別產業」的景氣變化,例如可能有產業的淡旺季影響,都是要考慮的條件。

3.認清自己要短線投機,還是長線投資?



用ETF來理財,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但要先認清自己是長線投資人,還是短線投機客。

首先,如果是想要短線獲利,那當然得時時注意金融市場變動,堅定執行停損停利的紀律,才不會賺到沒落袋為安,轉身變長期套牢者。

那如果要長期投資,聽起來「老套」的定期定額,或許還是最好的策略,持續投資,適時出場就可以。

最讓人擔心的是,你明明原本想長期投資,結果遇到市場大跌,無法戰勝心魔,心態又變成短線投資人,想要急著出場。或是本來想短線投機,結果一虧損就硬坳,反而長期套牢族。林奇芬呼籲:小心「這樣的NG行為,財只會越理越少了!」

參考資料:
  1. 2021年20檔最熱門ETF大公開|i-Buzz VOC+ 產業速報
  2. 搶ETF的NG行為,你中幾樣?
  3. 他定期定額買ETF,8個月竟慘賠30%!達人教戰選股秘笈:這4種ETF我不會買
  4. 《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 施昇輝(ETF理財達人)/商業周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