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股、鋼鐵股殖利率高,適合當定存股嗎?忘了2件事未必贏過銀行定存- 第2頁

9,512 收藏0

回購股最重要意義:公司對自己有信心



股票回購股有很多定存股沒有的優點:

  1. 股本變小:股票回購是公司利用現金從股市買回股票,並且註銷,因此股本會變小。股本變小,能在賺得相同的盈餘之下,增加每一股所能分到的獲利,也就是每股盈餘要成長變得相對容易。

  2. 代表公司看好自家股票:公司放棄投資設備、廠房,或是進行併購,反而股票回購,代表公司認為自家股票投資報酬期望值更高。公司所掌握的資訊比散戶多,因此股票回購,代表公司認為股價已低於公司每股價值。

  3. 公司現金充足:沒有錢的公司會借錢、籌資,能夠穩定做股票回購的公司,顯示現金相對充沛,營運相對健康。

  4. 免稅:相對於股利、利息,股票回購並不會產生收入,因此投資人無須繳稅。

定期回購比回購量增加更重要



股票回購股與現金配發股一樣,並不是回購越多就越好,還是要搭配公司本身的條件,若能滿足以下條件更好:

  1. 定期股票回購:

    好的回購股,會定期執行股票回購,無論股價是否超跌,長期的股票回購,也代表公司對未來發展有信心,並且與股東站在一起。

    相反的,有些公司只有在股價出現不理性大跌時,才進行股票回購,例如股災、被放空機構盯上、市場傳出不實謠言等事件發生,這些一次性的股票回購,雖然也能加強股東的信心,但更像是因為超跌有機可圖,而不是肯定公司長期價值,就不是我們要找的。

    例如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美股代號JPM),在 2009 年金融海嘯股價低點時執行回購,但日後無固定的回購動作,就不符合條件。

  2. 自由現金流量充足:

    當現金流量充足,才能執行股票回購。如果公司的股票回購是透過增資或借錢,那其實也是假象,因為增資會讓股本增加,借錢會讓財務體質變差,股票回購就沒有意義。

  3. 獲利穩健成長:

    有穩健的獲利,才能有更健康的現金流做股票回購。對於不會成長的公司,即使做股票回購,也很難維持長久。

  4. 營運波動小:

    營運波動小的公司,股價波動也會較小,對買了就不賣股票的長期投資人而言,也能更安心。

  5. 流動性好:

    流動性好攸關變現能力,如果有變現需求,流動性好的股票賣出時,也不會有太大的價差。

本文摘自《隱市致富地圖:60億操盤手用一張圖,找到上漲超過30%的翻轉人生贏勢股》/ 「股市隱者」臉書粉專版主:股市隱者/大是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