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眼中5大養腎好食!一杯水、一根香蕉抗老逆轉「腎」- 第2頁

174,132 收藏1

第2名:香蕉



同為管理營養士的濱本千惠介紹,香蕉的鉀含量高,又是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的方便水果,對於日常想養腎、低血鉀的朋友來說再適合不過!但是,如果本身有腎臟病,反而要盡量避免這類高鉀含量的食物,否則腎臟沒辦法正常排出鉀的話,容易引發噁心嘔吐、肌肉麻痺等狀況,且本草綱目也紀載香蕉性寒,寒性體質的人也要注意攝取量。

第3名:黑豆



日本國際中醫師植木桃子分享,中醫學裡普遍認為黑色食物對腎的益處良多,其中效果最好的正屬黑豆!促進水分代謝、血液循環的黑豆能夠提升腎臟作用,最推薦的服用方式是透過煮黑豆茶來濃縮營養精華,或是米飯一起煮來吃,都非常方便!

第4名:水



沒想到水也能是養腎好飲食之一!秋葉原診所的佐佐木歐醫師解釋,想靠腎臟來過濾、排出不需要的物質,就得利用水來輔助,在攝取各種健康食材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多喝點水來預防腎功能低下。

但是,如果在短時間內灌進太多的開水,就有可能造成血液中鈉離子濃度太低、變成「低血鈉症」,甚至引發水中毒的現象。顏宗海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飲水量都該根據活動量調整,如果是沒什麼活動的話,飲水量大約在2000c.c.左右即可;但若是從事戶外活動、流汗量較多的人,一天就能攝取2500c.c至3000c.c.的水分。

第5位:胡桃



最後一個好食材是由管理營養士望月理惠子推薦的「胡桃」,由於富含Omega-3脂肪酸,對於改善血流、促進腎功能很有幫助,更因為富含膳食纖維、鎂、鋅等各種成分,非常適合補充營養時來一顆。要注意的是,由於胡桃的熱量高,望月理惠子建議每天最好不要吃超過10顆,才不會養了腎,卻讓體重數字飆升喔!

參考資料:
  1. 《國泰醫訊》
  2. 高血磷之可怕 - 員榮醫療社團法人員榮醫院
  3. 水喝太多會中毒?水沒喝對更傷身,這杯當水喝竟增早死風險|顏宗海醫師|譚敦慈的防毒教室
  4. 健康長寿のカギは腎にあり!「腎臓力」を高める“最強食品”ランキング「カリウムの摂取が大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