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腦炎、發燒熱痙攣都會抽搐!醫師提醒2觀察重點快就醫- 第2頁

50,968 收藏0

熱痙攣的正確處置方案,從預防到發生留意2重點



由於熱痙攣臨床表現相當可怕,因此若父母第一次遇到或許會非常恐慌且處置失誤。陳珠墐醫師建議,家屬平時就應留意2重點:

  1. 常備退燒藥:
    由於熱痙攣因發燒引起,因此不要讓體溫升高為預防之道。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也曾為文指出,解熱鎮痛的安佳熱藥水(Acetaminophen普拿疼類),或依普芬藥水(Ibuprofen,其他商品名還包括舒抑痛等),是解決兒童發燒、喉嚨痛的主要藥物。退燒後,只要發現活動力佳、食慾維持,就不需掛急診求醫。

  2. 保持鎮定、不要慌張:
    若出現熱痙攣,應讓病人側臥,以免被口中分泌物嗆到,頭頸部稍微向後維持呼吸暢通,並移開障礙物與鬆開衣物,讓病人能「安靜的抽完」。此時不可用手指頭或其他物品塞入口中,又或大聲吶喊、搖晃,以免造成雙方傷害。若5分鐘後仍無停止跡象,則需盡快送醫給予藥物治療。

    此外,雖然熱痙攣發作不會演變成癲癇症、或影響孩童智商,但黃瑽寧醫師也為文提醒,1歲以前曾熱痙攣的嬰兒有50%復發、1歲以後的幼童則是30%,若曾發作2次,則50%的嬰幼兒會發作第3次。雖可藉由抗痙攣藥物預防發作,然而也會有其副作用,台灣是否開立處方原則由醫師決定,因此民眾也可與醫師多討論。

6大兒童新冠重症危險族群,出現這類情況需緊急送醫



新冠疫情日漸嚴重,鄭敬楓醫師也與新北責任醫院的兒科醫師討論,擬出新冠病毒兒童重症高風險族群供家長參考,包括:
  • 代謝疾病
  • 先天性心臟病
  • 糖尿病
  • 肥胖症
  • 免疫功能低下的兒童
  • 1歲以下的早產兒

除此之外,指揮中心也公布了兒童居家照護的緊急送醫條件,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等6大警訊,應立即撥119,或緊急由同住親友送醫。

參考資料:
  1. 孩子抽搐 病毒性腦炎、熱痙攣怎麼分辨?
  2. 熱痙攣
  3. 兒童確診後3大觀察:活動力、哮吼、熱痙攣,居家照護遇這狀況速送醫
  4. 日本幼兒染疫高燒 熱痙攣.急性腦炎難辨
  5. 黃瑽寧:兒童染疫別恐慌,居家常備藥可症狀治療!兩歲以下兒童快篩有方法
  6. 黃瑽寧:熱痙攣的處理
  7. 指揮中心說明確診COVID-19兒童之警訊表徵與送醫條件,並調整確診者分流收治原則及取消居家照護同住者健康條件限制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