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發燒,我該注意什麼?

40,996 收藏0
【早安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產部 楊淳翔醫師、李詠詩主治醫師】懷孕時體溫38度以上即可稱為發燒,懷孕期問的發燒必須妥善的處理,尤其是在第一孕期,可以減低胎兒產生先天缺陷的機會。懷孕期間退燒藥物的選擇以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 為主,盡量避免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agents, NSAIDs),因為在早期可能會造成自發性流產,而在中後期可能會影響到胎兒腎臟功能以及使動脈導管提早關閉。

以下就常見發燒原因來簡介,可初步分為泌尿道、呼吸道、腸胃道、生殖道來思考。

腎盂腎炎 (Pyelonephritis)



泌尿道感染是在懷孕期間最常見到的感染,輕微的輸尿管水腫及腎水腫在孕婦身上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這也讓細菌更容易向上感染泌尿系統造成腎盂腎炎。最常見的致病菌為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E. Coli)。腎盂腎炎常見的臨床表現為發燒合併下背痛,有時還會伴隨噁心嘔吐的發生。抽血檢驗中可發現白血球增多,在尿液中出現白血球以及培養出細菌。腎盂腎炎可能會導致早產所以要使用抗生素積極處理。

呼吸道感染



多數的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能自行痊癒,若持續的呼吸道症狀未改善,例如咳嗽有痰,且合併發燒的話,要考慮細菌性肺炎的發生,此時還是建議懷孕婦女做胸腔X光來幫助診斷。若確認為細菌性肺炎,需使用抗生素來積極處理,細菌性肺炎一樣可能會造成早產的發生。懷孕期間建議施打流感疫苗以及百日咳疫苗,均是為了預防孕婦得到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而引發後續重症的可能。另外,現在正值COVID-19疫情期間,遇到發燒的孕婦總是要想到這個疾病的可能,若確診則要給予適當的支持性療法。

闌尾炎 (Appendicitis)



闌尾炎是懷孕期間最常見須開刀的非產科原因。闌尾炎常見的症狀為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肚臍周圍疼痛轉移至右下腹。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增大,闌尾的位置可能也會跟著移動而使得發炎時疼痛的感覺不是在右下腹,而是在右上腹甚至其他位置。抽血檢驗中可發現白血球增多,若真的想藉由影像學來幫助診斷,可考慮安排核磁共振攝影。闌尾炎可能會造成早產以及母體的敗血症。診斷為闌尾炎的孕婦須使用抗生素來治療,必要時得手術處理。

絨毛膜羊膜炎 (Chorioamnionitis, Intra-amniotic infection)



絨毛膜羊膜炎是指絨毛膜、羊膜、胎盤、羊水的感染,可能造成母體或新生兒的敗血症以及早產的發生。臨床上會以母體發燒超過38度且排除掉其他可能發燒原因,伴隨化膿性羊水流出以及可能出現持續的胎兒心搏過速。絨毛膜羊膜炎主要是細菌經由陰道進到子宮內造成感染,大部分是在破水的情況下。除了破水時間過長以外,其他因子包含待產時間過長、胎便染色羊水、或是陰道內含有乙型鏈球菌。常見造成絨毛膜羊膜炎感染的細菌有乙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i)、大陽桿菌(Escherichia coli, E. coli)、腸球菌(Enterococci)、陰道加德納菌(Gardnerella vaginalis)。

懷孕婦女出現發燒合併子宮觸痛且是在破水的情況下,就要高度懷疑絨毛膜羊膜炎,此時也要盡量減少陰道內診檢查的次數。絨毛膜羊膜炎本身也是一個胎盤早期剝離的危險因子,須注意是否有陰道出血的現象。絨毛膜羊膜炎的情況下不建議安胎,胎兒暴露時間越長,出生後會有更高的機會得到敗血症、肺炎、腦膜炎、腦性麻痺、腦室內出血。就算是在早產的情況下,也不應為了等待類固醇作用使胎兒肺部成熟而延遲了生產的時間。若生產方式為剖腹產,絨毛膜羊膜炎會增加術後子宮內膜炎、骨盆腔膿瘍、剖腹產傷口感染的可能。

當然,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還有些可能造成懷孕中發燒的原因沒有列出,無論如何,懷孕中發燒都建議盡快尋求醫師確認是什麼原因,及早治療並減少可能的併發症。

本文由高醫醫訊授權刊載。 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