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輩懷疑衣服被偷、出現幻覺…3個經驗談破解照顧難題- 第2頁

57,047 收藏3

三、腦功能急性變化的譫妄行為:高度警覺,及早就醫治療



失智者的腦細胞退化,是慢慢進行的。每半年或一年,身邊近距離的人會發現長者的認知功能又再度下降一點。

譫妄症是腦子功能急性變化,一個星期內忽然個性改變,變得喜怒無常,甚至行為錯亂,這可能是生理的原因,如血糖過高或過低、血中的鈉過低,也可能是腦部有感染或硬腦膜出血。若失智長者出現譫妄現象,千萬不要只認為可能是失智症又加重了,務必仔細觀察,趁早請教專業醫師。

有一位退休的銀行經理,得了輕度失智症。生活機能不能完全自主,但只要旁邊有人協助就沒問題。他平常對人有禮貌,說話也客氣。

但突然一個星期過後就個性改變、眼露凶光,常生氣罵人。來看門診,轉到急診做腦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是硬腦膜下腔出血,緊急住院把血塊取出來。住院一週後,出院時又恢復原來輕度失智的狀態,說話又恢復很有禮貌了。

▼硬腦膜下腔出血



正常人忽然出現譫妄現象,大家都會有所警覺,只要送到醫院檢查就能找到原因,也有可能是肝腎功能急性惡化影響大腦。但若發生在失智長者身上,往往可能被忽視,以為就是失智現象,而錯失及時治療的時機。

總之,照顧失智長者要多用心觀察他們的日常生活狀態。若突然有新的症狀發生,一定要跟主治醫師聯絡,以取得有效率又正確的處置。

本文摘自《超越認知障礙 曹爸有方》/曹汶龍(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原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老人家懷疑衣服被偷、出現幻覺…3個經驗談破解失智長輩照顧難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