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20分種練核心!30年資深醫師2大運動處方告別背痛

96,548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瑞奇.費希曼 ( 脊骨神經專科資深醫師 )】治療和預防背部疼痛唯一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鍛鍊強健且平衡的核心。核心是由控制腰盆髖複合體的二十九塊肌肉所組成。它是你的重心所在,也是許多身體動作的源頭。核心是個整合的機能單位,包含了軀幹前方和側邊的腹部肌肉、脊椎旁維持身體直立的豎脊肌,以及連結腰椎、骨盆和股骨的其他眾多肌肉。核心也包含了與呼吸相關的橫隔膜肌肉、長條狀肌肉如闊筋膜張肌,以及腿後肌等延伸過膝蓋連結脛骨的肌肉。強化此區域的肌肉可不只是鍛鍊出六塊肌這麼單純。

你會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不自主地運用到許多核心肌群,因此你大概也很少會去想到這些肌群,甚至從來沒想過。但核心肌群是極為重要的,能夠穩定脊椎關節,並且能夠透過這些關節來移動和傳送力量。

在這樣的關聯下,「穩定」指的是協調和平衡。你的肌肉是以高度複雜的方式一起運作。要做出某個特定的動作,當一個肌肉啟動時,另一個肌肉可能就需要放鬆下來。肌肉之間會協同運作,或者相對抗地運作。但若彼此之間沒有適當地協調,力量就無法平順地在關節間流動,使得你更容易會受傷或感到疼痛。

在日常的活動中,核心會給脊椎提供重要的保護,避免你在彎腰、坐下、抬重物和跑步等活動中受傷。核心穩定與強化運動能夠協助你增強力量、控制和耐力。

從許多方面來看,核心就像是房屋的地基,它不僅保護你的下背部,同時也協助支撐位於其上的所有東西。舉例來說,某天你可能發現你家屋頂的一塊木瓦片鬆脫掉落到地上,所以你爬到屋頂上去換了一片新的。一個月後又發生了相同的情況,而且這次還掉了兩片。當你把這情況告訴建築承包商時,他說要看一下你家的地下室。你很疑惑──畢竟你家是屋頂有狀況,感覺跟地下室八竿子打不著──但你還是帶他去地下室看看。當他檢查你家的地基時,發現了一個大裂縫,就是這個裂縫造成房子不穩固。這裂縫就是屋頂會出狀況的原因。

你在身體上也可能會體驗到相同的現象。留意一下,在你做完腹部運動後(這一章有許多腹部運動可以選擇),你會發現自己很自然地站得比較挺直。這是因為核心肌肉與背部中上段肌肉的連結所致,同時還有神經連結協助協調所有肌肉的運作。

我經常提醒患者們「背部和正面是一體的」。身體正面與背面的協作、從內部到外部的協調,能幫助你保持安全與免於疼痛。在本章裡,我們會介紹一系列的運動,可以讓你混搭利用。這些運動著重在鍛鍊腰部和腹部肌肉,能夠協助你增強核心肌力。

練習3:初級捲腹



這是非常溫和且細微的運動,目的是要教導你如何讓自己的核心投入身體活動的挑戰。在我的執業過程中,我看過許多人與自己的身體脫節。當然,並不是真的脫節,而是無法有意識地控制他們的身體。他們會有一種不協調的感覺,身體似乎無法遵從大腦的指令。當我在指導他們進行一些並不困難的細微動作時,這種脫節的情況尤其明顯。

初級捲腹是一個細微動作的例子。這動作看似簡單,但對很多人來說卻需要很有毅力才能把動作做對。

步驟:
  1. 平躺於地面上,雙腿膝蓋彎曲,雙腳平踩地面。
  2. 把雙手放在下背部底下的腰椎弧度處。
  3. 一邊的腿伸直,另一邊膝蓋保持彎曲。雙手應可感受到下背部肌肉收緊。在肌肉收緊時,要確定下背部的弧度沒有改變。
  4. 吸氣。
  5. 吐氣時,輕輕將頭抬起離開地面,但不要讓下背部的弧度改變了。
  6. 維持此姿勢六到八秒。
  7. 把頭放回地面上,伸直的膝蓋回到彎曲的位置。
  8. 雙腿交替伸直,反覆做五到十次。

練習6:仰臥扭轉



這項運動是另一種鍛鍊腹橫肌和腹斜肌的簡單方式。透過強化腹部區域所有的肌肉,能夠建立起強健的內部支撐。

步驟:
  1. 平躺於地面上,雙腿膝蓋彎曲,雙腳平踩地面。
  2. 雙腿膝蓋一起動作,慢慢向左傾倒,盡可能地貼近地面,過程中有意識地運用腹部的肌肉。
  3. 維持此姿勢三到四秒。
  4. 慢慢地讓膝蓋回到最初的位置,然後再慢慢倒向右邊,盡可能地貼近地面。
  5. 反覆做十到十五次。

  • 保持安全
    和前一項運動一樣,你應該要感受腹部肌肉收縮,而非背部肌肉收縮。如果你的背部肌肉有收縮的感覺,你有可能推得太過頭,沒有維持適當的姿勢。

  • 新手建議
    你的膝蓋不需要碰到地板,還是能夠從這項運動中獲益。只要盡可能地貼近地板即可。如果你的腹部有伸展的感覺(而且隔天腹部側邊有些痠痛),那就是伸展發揮效果了。

本文摘自《腰背痠痛修復書》/瑞奇.費希曼 ( 脊骨神經專科資深醫師 )/橡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