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什麼時候吃 怎麼吃功效最大?醫生推薦種類&挑選比較懶人包

303,326 收藏0
益生菌由於與腸道健康相關,又常被認為對人體過敏、便祕、腹瀉、腸躁症有緩解症狀的相關好處,近年來持續受到醫師、營養師、藥師的廣泛討論。不過,市面上不但益生菌品牌眾多,每種產品中包含的益生菌種類、適合的吃法與時間也大不相同。

其實,想要提升益生菌好處,不只需要比較了解益生菌的種類、知道益生菌什麼時候吃最好,益生菌在人體內也需要被良好地照顧餵養,因此平日除了補充益生菌,更不能忘了用益生元(益生質、益菌生)來為好菌提供優質營養!富含益生元的食物來源又有哪些呢?本文整理了針對益生菌的各種疑問,以下一起來了解!


在挑選醫生推薦的益生菌前,先來了解益生菌是什麼?有哪些種類?



益生菌是現代人時常購買食用的營養補充品之一,不過益生菌為什麼如此受到矚目呢?明明是「菌」,卻和一般提到的細菌對人體有害的印象不太一樣,反而成為平日保健的營養選項之一,其中的緣由可就要從腸道開始說起。

根據《哈佛健康雜誌》的報導,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兼任教授Teresa Fung說明,人體腸道中原本就有100兆腸道菌與微生物居住,可能是透過懷孕、生產、哺乳的過程從母親身上獲取,也可能是來自於後天的飲食內容與環境。良好的腸道菌的存在,對於人體維持良好的免疫系統功能、減少發炎反應都有幫助;而規律地服用益生菌,也可能有助於避免腸道環境因壞菌而負荷過量,這和情緒問題、肥胖、糖尿病、神經退化疾病都息息相關。

美國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衛教資料則提到,人體中的微生物群落(microbiome)組成包括細菌、真菌(含酵母菌)、病毒與原生動物。這些微生物還必須符合特定的條件,才能被稱做「益生菌」。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衛教資料說明,益生菌(probiotics)是在腸道中對身體有益的細菌或酵母菌的總稱,具有幫助保持健康、讓身體正常運作的功能。

那麼,要成為益生菌有什麼樣的條件呢?美國克里夫蘭診所衛教資料列出了以下4項:
  • 可從人體分離出來
  • 攝取消化後仍能在腸道存活
  • 被證實對人體有益
  • 能安全地被食用

其中關於對人體的益處,綜合《哈佛健康雜誌》與美國克里夫蘭診所資料,益生菌或好菌會幫助身體維持健康平衡,當生病時,壞菌會侵入身體並增加其數量,破壞體內的平衡;此時,益菌會對抗體內的壞菌,藉由修復身體的平衡,並支持免疫功能,控制體內的發炎情形,以緩解身體的不適。

此外,益生菌雖然常被提到居住於腸道、與腸道消化健康有關,但其實益生菌並非只會住在人體的腸道內,在消化道、口腔、陰道、泌尿道、皮膚、肺部也可能有益生菌存在。

至於益生菌常見的種類有哪些?綜合廖偉呈藥師撰文、張振榕醫師撰文及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資料,市面上常見可購買的益生菌大致包含:
  • A菌: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 B菌:比菲德氏菌/雙岐桿菌(Bifidobacterium species)
  • C菌:凱氏乳酸菌(Lactobacillus casei)
  • LP菌:副凱氏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
  • LGG菌: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益生質(益菌生、益生元)是什麼?有什麼好處?



除了益生菌以外,與腸道菌叢非常相關的,還有益生質(Prebiotics),又稱作益菌生、益生元。雖然中文相近、英文名稱也只差一個字母,但益生菌與益生質可是大大不同!

益生質的概念首先在1995年被提出,後來於2008年在「國際益生菌及益生質科學協會」(ISAPP)」會議上,被與會的科學家定義為「能選擇性地被發酵,並且使得消化道菌叢的組成和/或活動產生改變,進而賦予宿主健康的成分」。

前面說到,益生菌是對人體能帶來健康好處的菌種;而根據上面的定義,益生質並不是菌,而是各種能夠被益生菌所利用的食物成分,簡單來說,也就是「益生菌的食物」。根據美國克里夫蘭診所資料,消化疾病研究者、註冊營養師Gail Cresci說明,存在腸道中的細菌(益生菌)會將部分食物成分代謝、發酵來幫助自己生存,而在這個過程中,根據益生質的種類,就會產出不同的短鏈脂肪酸,這些產物就有助於提供腸道細胞能量、製造黏液、幫助維持發炎與免疫反應。

當然,益生菌也並非什麼食物都願意吃、也不是什麼都吃得到。既然生活在腸道中的益生菌要獲得食物,首要條件就是這些成分要能到達腸道,也就是「不能被人體上消化道先消化吸收」。

益生質通常存在於含有較多可發酵水溶性纖維的食物中,此外在食物中的含量也會受到烹調方式的影響。不同的益生菌,所能夠利用的益生質種類也不同。美國克里夫蘭診所將益生質分為3個主要的種類:

  • 抗性澱粉

    雖然名稱中有「澱粉」,但抗性澱粉有著與纖維相似的性質,無法被人體消化,因此能夠成為腸道菌叢的主要食物之一。當它們被分解後,會產生丁酸鹽(butyrate),能幫助水分與電解質吸收、維持免疫系統功能和抗發炎能力。

    烹調方式如何影響益生質的含量?以馬鈴薯為例,烤馬鈴薯的抗性澱粉較少,而水煮過後放涼的馬鈴薯則有豐富的抗性澱粉。此外,綠香蕉、大麥、燕麥、白米、豆類也都是抗性澱粉的來源。

  • 菊苣纖維(菊粉/菊糖)

    存在於多種植物中,能使人維持較長時間的飽足感,因此對於促進腸道蠕動與減重都有幫助。此外,這種成分也與降低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穩定血糖、增加並維持腸道好菌、減少腸道癌症風險有關。

    這類食物包含:蘆筍、牛蒡、大蒜、洋蔥、大豆、野山藥等

  • 果膠

    許多水果中都含有果膠,這是一種是具有膠狀質地的澱粉,常被用於製作果醬與果凍。這種澱粉具有抗氧化與抗腫瘤的好處,也能夠強化小腸黏膜細胞,降低細菌性疾病生根的風險、並增進腸道菌叢的多樣性。不過仍需要更多人體研究以了解其健康好處。

    含有果膠的益生質食物包含:蘋果、杏桃、胡蘿蔔、菜豆類、桃子、覆盆莓、番茄、馬鈴薯等。

在益生質助攻下!益生菌有什麼功效和好處呢?



有了益生質作為優質的食物能量來源,益生菌就能正常在人體內繁殖與活動,進而為人體帶來各種健康功效與好處。由於益生菌補充以口服形式為主,大部分的益生菌又生活在腸道內,許多人對於益生菌也就抱持著「對腸道健康有益」的印象。不過如同前文所述,其實在人體多個部位都可能出現益生菌的蹤跡,那麼總體來說,益生菌與益生質能夠為人體帶來哪些健康功效呢?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 NCCIH)資料,益生菌對人體可能有多樣、多種的影響,例如:
  • 幫助身體維持維持良好的微生物菌相,或是在其受損後恢復健康狀態
  • 製造可為人體帶來期望好處的物質
  • 影響身體的免疫反應

從以上說明可以了解到,就目前已知的資訊來看,腸道菌對於人體的幫助,以維持身體的機能為主,當腸道菌的組成改變,對人體有益的好菌無法與壞菌達成平衡時,就可能帶來疾病或不適症狀,而近年來服用益生菌作為保健食品的概念,也是由此而生。

綜合美國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哈佛健康雜誌》、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梅約診所、簡鈺樺營養師專欄資料,曾提到益生菌可能有幫助的病症包括:腹瀉、便祕、腸躁症、發炎性的腸道疾病,以及陰道與泌尿道感染、牙周病(牙周炎)濕疹、上呼吸道感染等。此外,由於腸道健康與大腦、肝臟等人體許多部位的運作都息息相關,黃唯誠醫師也在《今日北醫》中撰文指出,腸內菌可能為人體帶來的好處,包括免疫與身體發炎調控、維生素生成、抑制病原菌增生、血糖控制、神經傳導物質合成、荷爾蒙代謝…等等。

不過,在研究實證上,益生菌對於哪些疾病的功效已被證實呢?綜合美國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錢政弘醫師、黃唯誠醫師的說法,目前益生菌功效中對人體最有充分證據顯示有效的,還是與細菌病毒感染、或是抗生素使用相關的腸道發炎和腹瀉症狀,此外對於便祕、腸躁症、潰瘍性大腸炎等疾病治療,也可能帶來好處。不過,若希望服用益生菌做為日常保健,則尚無充分的長期證據支持其效果。

在亞東紀念醫院院訊中,則整理了生活臨床上常見的症狀,與有助緩解症狀的益生菌種類表:
臨床狀況 被證實有幫助的益生菌種類
腸胃炎引起的腹瀉 乳酸菌類、比菲德氏菌、布拉酵母菌
乳糖消化不佳
腸躁症
便秘 乳酸菌類、比菲德氏菌
抗生素引起的腹瀉 乳酸菌類、布拉酵母菌
旅行者腹瀉 乳酸菌類
困難梭菌感染腸炎
小朋友的呼吸道感染
過敏 乳酸菌類、LGG(乳酸桿菌)、LP菌(副凱氏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

益生菌有副作用和壞處嗎?



益生菌既然被定義為「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微生物」,應該就對人體無害了吧?根據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資料說明,有在人體中發現、被認為對人體有益的菌種,才會被認為是益生菌,因此一般而言對人體是安全的。

不過,就像飲食改變一樣,人體對於服用的益生菌也會需要一段「適應期」,因此可能會在剛開始服用的幾天產生一些相較輕微的副作用症狀,例如胃部不適、腹瀉、脹氣,此外也可能會有人對於益生菌產生過敏反應。

另一方面,益生菌仍可能對部分的人產生較大的傷害,綜合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資料與李佳蕙營養師部落格撰文,以下的族群應避免服用益生菌,或先與醫師、營養師充分討論:
  1. 免疫力低下者,例如身患重病、正在接受化療、最近曾開過刀的患者
  2. 一歲以下嬰兒還沒有養好腸道菌相,因此應等滿一歲後再視需要補充。
  3. 心臟衰竭患者、腸道受損患者

益生菌推薦何時吃、怎麼吃才能功效最大?



了解益生菌的定義、種類、功效與好處、副作用與壞處,以及和益生質之間的關聯以後,在決定購買益生菌之前,還得要知道的關鍵是:益生菌究竟該怎麼吃,才能為人體帶來最大的幫助呢?

1. 益生菌可以從日常食物中攝取



益生菌雖然近年來成為熱門的營養保健補充品而大受矚目,但卻並不一定需要每天吞下膠囊、藥片才能補充!其實,益生菌的來源眾多,在許多發酵食物就可以見到,因此適量攝取優格、起司、味噌、醋、韓式泡菜(辛奇)、德國酸菜、紅麴、納豆等食物,就可以持續補充好菌囉。

不過,也並不是所有發酵食物都適合作為益生菌的補充來源,錢政弘醫師提醒,例如臭豆腐、豆腐乳等醃漬食物,由於含有較多的糖或鹽,對腸胃不好,因此千萬別將這類食物當時益生菌來源而大吃特吃。

此外,益生菌大多不耐高溫,因此如果想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富含益生菌的發酵食物,也別忘了注意食物烹調的溫度,以免益生菌營養反而流失囉。

2. 養好益生菌,需正確搭配益生質/飲食型態



就像人需要好食物才能變得健康一樣,益生菌也需要有優質的好食物餵養!前面提到,益生質可被稱為是「益生菌的食物」,因此想要讓益生菌在腸內茁壯,足夠的益生質也不可少。此外,讓益生菌能健康成長的環境也非常重要,《哈佛健康雜誌》提到,以高脂高糖、肉類為主的傳統西式飲食,會製造出對健康菌叢有害的腸道環境,甚至可能改變腸道菌叢的組成。

益生質雖然也有各種不同的成分,但總體而言以膳食纖維、寡糖等為主,因此建議想要讓增加好菌的人,日常飲食應該多多補充膳食纖維,同時避免高糖高鹽高油、經過加工的非原型食物,藉此打造能夠讓益生菌增長的優質環境。

3. 益生菌需要每天吃嗎?飯前、飯後哪個時間吃比較好?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的資料說明,腸內細菌在分解消化益生質時,會產生更多的氣體,產生脹氣或腹脹的感覺,因此想要增加益生菌、益生質時,一開始應慢慢地加入日常飲食中,才能避免這些不適感帶來放棄的念頭。

此外,由於人體的晝夜節律,腸內菌在白天會更活躍,建議晚上也不要攝取過多的益生質。

《哈佛健康雜誌》則說明,偶爾想到才補充益生菌或發酵食物,對於健康的幫助都不太大。雖然目前尚未有研究定論最佳的攝取頻率與攝取量,但仍建議每天至少一餐,可以加入優格、泡菜等食材,為身體固定補充好菌。

至於益生菌產品,需要在餐前或餐後吃才好?答案則是要視益生菌產品所選擇的菌種,或是產品所使用的包覆技術而定。一般而言,為了避免益生菌在胃酸濃度較高的環境遭到破壞,隨餐服用或餐後立即服用,可以藉由食物降低胃中的pH值;而如果選擇的產品或菌種對於酸性環境抵抗力較高,則可以在餐前服用。針對每種產品、菌種的服用方法,則以各產品的包裝說明為主。

醫生推薦的益生菌4大挑選準則



如果真的想要購買益生菌產品,有什麼注意事項呢?綜合錢政弘醫師的受訪資料、張振榕醫師與黃唯誠醫師的撰文,以及吳佳鴻醫師著書內容,以下提供幾個挑選準則方向:

  1. 產品認證
    益生菌產品價格差異頗大,但價格並不是決定益生菌產品好壞的唯一因素!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不少都會標示產品所獲得的認證,例如品質認證、健康食品認證等,除了可以透過這些標章把握產品品質以外,挑選益生菌時也應注意品牌或廠商的信譽,提升購買益生菌產品的安全性。

  2. 益生菌種類、數量
    由於益生菌的種類眾多,而不同的益生菌可能對不同疾病具有好處,因此想要透過補充益生菌帶來好處的同時,也別忘了不能靠一種菌打天下。錢政弘醫師就建議,輪流補充不同種類的益生菌,才能讓這些益生菌的好處彼此互補。不過,對於慢性、長期的疾病而言,補充益生菌也需要1~2個月才能看出效果,因此如果吃一段時間沒有效果,再考慮更換菌種即可。

    廖偉呈藥師則呈撰文說明,腸道中可以定殖的益生菌含量有限,且如果同時有太多益生菌菌種,反而可能互相競爭、排斥,因此挑選益生菌產品時,應注意所選用的菌種是否能夠互相搭配,且菌數在20億~100億為佳。

  3. 注意添加糖
    想讓攝取益生菌成為每日習慣,除了重視益生菌的功效之外,是否好入口也很重要。不過,如果為了讓消費者覺得「好吃」而添加了太多的糖分,反而容易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挑選益生菌產品時,也別忘了注意產品的成分與熱量喔!

  4. 益生菌保存
    活菌需要有適合的環境才能存活,但根據菌種、包裝技術,每種益生菌產品所適合的環境都可能不同,因此益生菌保存需要冷藏或室溫?是否需要密封?保存期限多長?也都是挑選益生菌、以及購買之後所需要注意點關鍵,才能避免花錢買了益生菌卻無效的憾事喔。

參考資料:
  1. What Are Prebiotics and What Do They Do? – Cleveland Clinic
  2. Probiotics: What You Need To Know | NCCIH
  3. Feed your gut - Harvard Health
  4. Probiotics: What is it, Benefits, Side Effects, Food & Types
  5. Prebiotics, probiotics and your health - Mayo Clinic
  6. 好菌不吃嗎?益生菌當真『腸』保健康?-亞東院訊
  7. 益生菌-『菌種』的比較 @ 微笑藥師網 :: 痞客邦 ::
  8. 吃益生菌前你該知道的事!營養師解答益生菌吃法功效
  9. 益生菌推薦哪一款?藥師分析比較10大益生菌
  10. 益生菌怎麼挑?醫師圖文懶人包教你吃對益生菌
  11. 錢政弘醫師5項保腸指南,幫你不罹癌、不失智!
  12.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黃唯誠醫師淺談「益生菌與腸道健康」
  13. 益生菌對抗腸漏、糖尿病!醫:舉世公認健康食材是它
  14. 調節血脂血壓,抑制致癌毒素!營養師:吃錯了一切免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益生菌什麼時候吃 怎麼吃功效最大?醫生推薦種類&挑選比較懶人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