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睡越累是身體受寒徵兆!3分鐘伸展抗虛冷、開啟內臟代謝開關!

65,615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夏天氣溫高,不少民眾都會開著冷氣入睡,然而早上起床的時候,卻總覺得身體睏倦好不舒服。這或許是身體受寒,導致血液循環變差、肌肉僵硬所致。來看看日本瑜珈教練有什麼躺在床上就可以做的伸展妙招,讓民眾能在起床前透過伸展,讓身體恢復精神吧。

為了維持優質睡眠,許多民眾會開著冷氣睡覺。然而卻也有不少民眾在睡醒後,對身體疲倦感到煩惱,這或許和體溫有關係。一篇由日本瑜珈教練高木沙織監修的文章指出,人的身體在休息時,體溫會隨之下降。再加上吹冷氣,若不慎讓身體常常維持冷的狀態,血液循環就會變差,導致疲勞物質無法順利代謝、肌肉變得緊繃,進而產生水腫、身體倦怠、覺得身體沉重等狀況。

石原診所副院長石原新菜表示,當血液流動變差,身體就會變得虛冷,甚至恐造成內臟機能下降,導致便秘、胃痛、腹痛,或肩膀僵硬、腰痛等各種不適。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也認為,剛睡醒時的體溫是一天當中最低的時候,再加上長時間躺著沒有活動,特別容易肌肉僵硬。

橫濱市立大學醫學部母性看護學教授中村幸代也曾指出,虛冷會導致不適感與倦怠感,放者不管的話更會影響血液循環,恐使各臟器代謝變差、機能下降,甚至對免疫力造成負面影響。

躺在床上就可做!3分鐘伸展放鬆僵硬肌肉、改善血液循環



那麼到底該如何改善呢?除了設定冷氣的溫度讓室溫不要太冷與控制開冷氣的時間外,瑜珈教練高木沙織也建議透過2種伸展,在床上就能做,消除早上起床時的身體倦怠,並好好地藉由伸展改善血液循環,對付虛冷。

扭轉腰部伸展


在棉被中也可以做,用類似睡覺的姿勢扭轉腰部,可放鬆僵硬的腰部與背部肌肉:
  1. 平躺、肚臍朝上,兩手向上方伸展,右腳翹過左腳。
  2. 邊吐氣,邊緩緩地讓雙腳向右側傾倒,同時雙手手指向上方伸展,可感受到腰部周圍扭轉。若雙腳傾倒幅度有限,不需強硬進行,深呼吸5次後恢復原狀,另一側也同樣進行即可。

伸展肩胛骨周圍



伸展肩胛骨,特別推薦給喜歡側睡、睡覺時背部彎曲成弧形的民眾,可以放鬆肩胛骨周圍的肌肉。
  1. 盤腿坐起身,腰部不需刻意反折,以腹部不要向前突出、骨盆立起為意象,讓骨盆微微後傾。
  2. 雙手十指交叉組合,一邊吸氣一邊向天花板伸展。
  3. 一邊吐氣,背部邊呈現弧形,手臂維持肩膀高度,下巴內收,手臂與肩胛骨盡可能向前方伸展,深呼吸維持5次。

參考資料:
  1. エアコンで冷えたダルい体に! ゆっくり調子をとり戻す「ベッドの上でできる」朝の3分ストレッチ
  2. 女性の8割は平熱より体温が低い!怖い「冷え」の原因と対策を専門医が解説
  3. 睡醒別急著下床!早上30秒防低體溫造成心肌梗塞、癌症
  4. 夏でも注意したい、専門家に聞いた「冷え症」を改善する知恵と食生活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起床睏倦不舒服,可能是身體太冷循環差!3分鐘伸展抗虛冷、開起代謝開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