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吃,血糖不會高—常見妊娠糖尿病飲食問題

5,467 收藏0
【早安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營養部 羅培倫 營養師 / 黃孟娟 主任】

聰明吃,血糖不會高—常見妊娠糖尿病飲食問題



「88號請到4號衛教室報到」個案走進營養衛教室,遞上醫師開立的照會單還沒開口就紅了眼眶說:「醫師說我有妊娠糖尿病,請我來請教營養師…」,相信這樣擔心的情緒大家很能理解。

其實多數妊娠糖尿病經由飲食生活習慣調整即可獲得良好的控制,接下來針對諮詢過程中孕婦常提出相關的飲食問題來分享:

Q1:接下來要飲食怎麼吃?是不是不能吃飯或水果!?



孕期飲食首重營養均衡,而妊娠糖尿病飲食重點為控制醣類攝取,六大類食物中會影響血糖的食物為全榖雜糧類、水果及乳品類。

全榖雜糧類應避免精緻澱粉,建議多食用如糙米、燕麥等,亦可用皇帝豆、地瓜、山藥等富含纖維的非精緻主食互相搭配。


水果皆可食用但需注意份量控制並且不喝果汁,1次1份約1個拳頭大(近八分碗)的量,一天2次不過量。
乳製品本身即含乳糖會影響血糖,應避免當水喝,1份約240毫升,建議1天1-2杯,內含鈣質可以供寶寶生長及維持孕婦的骨骼健康。

除上述醣類食物須注意控制份量外,每餐足夠蔬菜搭配並攝取足夠優質的蛋白質可提升飽足感並降低餐間易餓的情形發生。舉例來說一餐吃八分碗的飯則需搭配超過八分碗蔬菜量加掌心大的豆魚蛋肉類(如鯖魚、鮭魚、豆腐、雞蛋等),蛋白質為合成母體肌肉與胎兒生長所需,蔬菜富含纖維為餐後血糖控制的好幫手。

Q2:常常餐間很容易餓,可以吃點心嗎?



藉由飲食控制血糖會建議三正餐搭配1-2次點心,將醣類食物平均分配,點心可選擇水果1份、堅果核桃1匙搭配牛奶或無糖豆漿1杯。但須注意避免高熱量的食物攝取,像是高糖高脂的食品如汽水、含糖茶、糖果、蛋糕甜點、洋芋片、油炸食物等。

Q3:孕期「媽媽奶粉」是不是比較好?現在還可以喝嗎?



媽媽奶粉經常標榜添加孕期需要維生素礦物質,但為提升口感亦會添加糖,因此建議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應該選擇牛奶取代媽媽奶粉。至於孕期礦物質維生素的部分,妊娠糖尿病與一般妊娠婦女建議量相同,若想補充建議由孕期專用營養品來攝取。

Q4:得到妊娠糖尿病是不是要特別控制懷孕體重和熱量?



妊娠糖尿病婦女懷孕期體重增加的建議範圍與一般妊娠相同。第一孕期不需增加熱量攝取,第二、三期各增加300大卡,若孕前體位肥胖(BMI≧27kg/m2)的婦女應避免體重增加過快,建議的熱量範圍為1600~1800大卡。飲食治療在妊娠糖尿病控制重點為控制醣類攝取量,提升飲食營養素之密度並非僅降低醣量與熱量的攝取。

最後,此時期除飲食治療外,若無任何醫囑禁忌下運動能幫助血糖控制,包含例行運動習慣可維持外,鼓勵餐後走路10-15分鐘對血糖控制亦有所幫助。

妊娠糖尿病對孕媽咪來說或許會是一個壓力,但鼓勵用積極正向的心情面對,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有快樂的媽咪才有健康的寶寶,希望在營養師的幫助下能讓孕媽咪吃的開心又健康!!


本文由高醫醫訊授權刊載。 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