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老愛說「不要!」對付牛脾氣小寶貝,父母能做的3招聽話術

3,370 收藏0
【早安健康/嬰兒與母親 戴筠/ 諮詢 羽賦語言心理聯合治療所臨床心理師蔡佩珊】

對付牛脾氣的小寶貝,3招「聽話術」學起來! 



身為父母,或多或少都曾經碰過孩子硬要做某件事、好說歹說都不聽的時候。當孩子不停哭鬧耍賴,對他說什麼都當做耳邊風,怎麼做才能讓他乖乖聽話?

4歲半的小寶在河濱公園玩飛盤,玩到一半飛盤不慎掉落邊坡,一直撈都撈不到。小寶爸爸表示要買一個新飛盤給他,但他仍不停哭鬧:「我就是要那個飛盤!我就是要那個飛盤!其他都不要。

為何孩子會這麼固執、牛脾氣?羽賦語言心理聯合治療所臨床心理師蔡佩珊表示,年齡、天生氣質和特定的心理疾患,都會影響孩子的情緒行為表現。


為何孩子會這麼固執?3原因可解釋



「先講年齡。2、3歲的幼兒愛說『不』,每件事都想按照自己的意思做,不順心就發脾氣,因此常會做出大人看來很歡、很盧的舉動。3歲以後孩子在幼兒園與家庭累積了一些社交互動經驗,逐漸學會一些簡單的生活常規,但因為個體差異,不一定能夠符合父母的期待。」

天生氣質也會對情緒行為造成影響。如果孩子的氣質屬於堅持度高、反應強度高、注意力分散度低,遇到挫折往往會做出較極端的反應,且不容易轉移注意力。

蔡佩珊分析,幼兒的情緒發展尚未成熟,本來就比較難調節情緒,在這個階段,應該儘量以同理、陪伴的方式處理孩子的情緒。如果孩子天生就比較堅持己見、情緒張力較強且不易安撫,要儘量耐住性子幫他微調氣質。如果孩子出現心理疾患的跡象,例如不太理會他人反應、很少與人視線交會、無法妥善使用語言或非語言表達需求,可至兒童心智科或早療門診評估。


孩子鬧脾氣 先給他時間消化情緒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事件,碰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蔡佩珊表示,當孩子呈現失控狀態,要先給他足夠的時間消化情緒,不要用「哭什麼哭!東西掉了還能怎麼辦?」這種批判性字眼。「即便是大人,生氣時也很難馬上冷靜下來,何況是情緒發展尚未成熟的小小孩?」

蔡佩珊指出,孩子在情緒尚未平撫前,有可能呆在原地、退縮或反抗,這些都是很自然的本能反應。要孩子配合大人的指令,應該先找出他內在的情感需求、建立連結,如此才能創造溝通空間。建議家長可以採取以下3個步驟:

3步驟創造溝通空間


  1. 步驟1.尊重、接納孩子的感受。
  2. 步驟2.教孩子辨識目前的情緒狀態。
  3. 步驟3.肯定孩子在這件事做的努力。

辨識情緒的目的是教孩子學會清楚表達當下的狀態。以上述案例來說,孩子拿不到飛盤可能會失落、難過,此時可以示範如何表達心情,替他說出當下感受:「飛盤拿不到了,你很傷心、很想哭、很難受對不對?」

等到孩子能夠清楚將感覺表達出來以後,再透過事實的陳述協助他肯定、接納自己目前的狀態。「我們一起想了很多方法把飛盤拿起來,剛剛還去跟旁邊的叔叔借撈魚的網子,可惜最後還是失敗。媽媽知道你現在很難過,需要我抱抱你嗎?」蹲下來伸出手,真誠地看著孩子。等到孩子主動走過來,再輕拍他說:「我知道你很難受」,繼續同理他的感覺。

有些孩子不聽話是為了測試大人的底線;有些孩子不是故意不聽話,只是情緒過不去。父母遇到這些情況可以怎麼辦?下一頁繼續分享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