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浴提升免疫力3大療癒功效!台大教授:降血壓、降低癌症死亡率

22,82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家斌(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資系副教授、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秘書長)】

只要從都市走入森林就有降低血壓的效果



心跳、脈搏、血壓是代表身體狀態的基本生理指標。心跳率是指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一般成年人的心跳率為每分鐘60-100次,太高或太低都不好;血壓則是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可分成收縮壓與舒張壓,收縮壓為心臟收縮時產生的壓力,舒張壓則為心臟舒張時產生的壓力。血壓的量測單位是毫米汞柱(mm Hg),世界衛生組織擬定血壓應處於收縮壓/舒張壓數值為140/90mm Hg以下,太高或太低都不好。

人感受到焦慮或害怕的情形則會造成心跳速率升高與血壓上升;反之,人在放鬆狀態時,心跳速率與血壓會降低,例如看到湖景、聽到溪水潺潺流動聲時身體放鬆,心跳速率與血壓數值皆會降低。心跳、血壓的基本生理狀態指標可作為健康狀態指標。

為了瞭解森林環境對心跳、血壓的影響,宮崎良文教授研究團隊招募了一群受試者進行試驗,把受試者隨機分成A、B兩群,第一天A群先到都市步行,B群進入森林體驗,並進行活動前後的量測;第二天,兩群交換,A群去森林,B群去都市,一樣做前後的量測。所有受試者都體驗了森林與都市兩種環境,這種方法有效的控制個體差異,將可能誤差降到最低,然後分析比較森林與都市的差異,就可以清楚知道環境對於心跳、血壓的改善效果。


研究結果發現,在森林環境中的心跳速率與血壓明顯比在都市環境來得低,這結果清楚呈現人在森林中比較放鬆。這種研究方式呈現出兩個環境帶來的健康差異,可以清楚瞭解差異大小與比例,是相當清楚的科學驗證,而不只是單純在森林比較舒服、人比較輕鬆的主觀描述。

該研究的方法與結果也應用在日本森林療癒基地認證上,許多療癒認證步道最後都以指示牌呈現先前當地的研究效果。進一步的研究發現,走進森林除了對一般人有調降血壓的效果,對於高血壓患者也同樣有益。一個針對高齡高血壓患者的研究也指出,經過7日的森林體驗之旅能夠使患者的血壓顯著下降,改善他們的高血壓症狀。

走入森林可以調節血壓



宮崎教授的研究發現接觸自然的放鬆效果可降低受試者的脈搏與血壓。若是如此,血壓低的人是不是就不適合在森林中散步?其實不然。研究團隊比較森林環境與都市環境中血壓的改變,發現血壓較高的受試者在森林環境活動過後,血壓降低,而血壓較低的受試者森林散步回來後,血壓升高,但是血壓調節的效果在都市中並未發生。

換句話說,森林散步可以調節受試者的血壓,而在都市散步就沒有同樣的效果。我們在南投大鞍森林所做的研究也發現舒張壓與收縮壓都可以調節。人與森林環境互動所帶來的健康調節效果,很神奇吧!

不只降血壓!下一頁看看森林浴對免疫力的好處:連癌症死亡率都被降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