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浴提升免疫力3大療癒功效!台大教授:降血壓、降低癌症死亡率- 第2頁

22,814 收藏0

森林浴體驗可以提升免疫力



免疫系統能分辨進入身體的病原體,啟動防衛機制,知道入侵的對象並加以對付而能預防疾病,進而保持身體的健康平衡。免疫系統並不局限於特定器官或組織,是一群可以到處移動的白血球,這群白血球依其功能分成不同群組,例如多形核細胞、吞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這些細胞又可分泌許多化學物質參與免疫反應。此外,人體細胞隨時都在增生,這些增生細胞可能會侵害組織,也就是所謂的惡性腫瘤(俗稱癌症)。

正常的免疫系統會抑制腫瘤細胞,是人體重要的防衛與修復機制,一旦免疫系統紊亂或崩潰,疾病就會趁機而入,人體的抗惡性腫瘤能力也會下降。簡單來說,免疫系統像是人體的軍隊對外奮勇殺敵,對內清除基因突變、癌化的細胞,晝夜不停地維護體內的「和平」。

李卿教授團隊將日本47個地區各種癌症標準化死亡率與森林覆蓋率進行相關分析,並控制吸菸比率與健康程度等不同因子之後發現,當地森林覆蓋率與女性肺癌、乳癌、子宮癌的死亡率呈現顯著負相關;男性則是攝護腺癌、腎癌與大腸癌的死亡率與當地森林覆蓋率呈現顯著負相關。


換句話說,居住在森林覆蓋度高地區的女性,肺癌、乳癌、子宮癌的死亡率較低;居住在森林覆蓋度高地區的男性,攝護腺癌、腎癌、大腸癌的死亡率較低。由此流行病學的研究可以發現,森林環境有助於降低特定種類的癌症死亡率。我們可以聯想自然綠地有助於免疫系統的提升,因此降低了癌症死亡率。

李卿教授團隊分析背後可能的原因跟機制。他們安排了3天2夜的森林浴體驗,收集受試者活動前1天(都市中)、第1天和第2天(森林中)、回到日常生活(都市中)後第7天,以及1個月後(都市中)的血液與尿液樣本。結果發現,在森林浴活動第1天,成年男性血液中的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及數量就顯著上升,第2天免疫系統提升更加明顯,但回到都市後指數開始慢慢下降,直到1個月後,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與數量仍然高於出發前1 天。

這個研究結果證明,3天2夜的森林之旅能夠促進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及數量,且提升效益可持續長達30天。透過同樣的研究法,也證實了3天2夜的森林之旅可促進成年女性的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及數量。因此建議大家每個月安排時間上山走走,促進身體健康。

長期緊張帶來的痠痛、頭痛、耳鳴、心悸胸悶、失眠…森林都能幫上忙!下一頁看看森林療癒對自律神經的更多好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