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拜完的供品最好這時間吃完!顧腸胃、保平安、健康運勢都圓滿

32,2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中元普渡完,因為多半會準備豐盛的三牲、鮮果和罐頭、餅乾來祭拜,所以家裡或公司都有很多供品中的零食、罐頭、熟食食物,大家吃掉有「保平安」的意涵,不過熟食通常一餐內吃不完、零食一放就放很久、罐頭更常常被放置到半年沒吃,民俗專家提醒,拜完好兄弟如果能在15天內吃完,其實最能獲得加持好運。其實以另一個的角度而言,放太久沒吃還要小心食物腐敗,引發腸胃健康危機。

拜過好兄弟的食物容易壞?命理專家:供品最好在15天內吃完



中元普渡拜完好兄弟的供品,你們家會留下來吃嗎?其實有不同的說法。但有些長輩確實會提醒我們少吃普渡的供品,因為好兄弟吃過的食物會變得難以下嚥,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命理專家楊登嵙老師說明,雖然好兄弟無法直接碰觸到食物,但祂們會透過吸走供品的氣來進食,也因此才會讓食物感覺少一味、比較容易壞掉。

若從科學層面來解釋,除了中元節在食物容易腐敗的盛夏外,線香燃燒時所產生的「乙烯」也對食物有所影響。根據《食力傳媒》的網站文章,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所長趙治平指出乙烯能加速水果的呼吸作用,達到「催熟」的效果,這也是為什麼在線香縈繞的普渡現場會有鮮果很容易壞掉的問題。

此外,只要誠心祭拜普渡公和好兄弟,一樣能有祈求事事順利、平安健康的效果,但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在《TVBS》報導中提醒,所有拜過的糖果、餅乾或罐頭,最好在15天內吃完,也就是不要等到超過鬼月、甚至是放了好幾個月才吃,否則供品就會失去祭拜所加持的保平安能量。

避免三牲在酷暑下生菌,把握3招更安心



為了預防熟食在戶外被灰塵、細菌入侵,營養師建議在表面蓋上保鮮膜或鍋蓋,而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林中英博士也提醒,祭拜完畢後一定要確實清洗蔬果上殘留的香灰,同時接觸到保鮮膜的部位就不要再吃,像是烤雞的雞皮等,避免塑化劑下肚。

此外,有防毒教母稱號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也分享她們家中的普渡供品處理方式,首先會依據食物腐敗的速度,先吃魚、雞,最後再處理豬肉,而她因為不喜歡炸魚,所以會先去除魚皮、將魚肉挑出來與辛香料拌炒,雞肉便選擇將含油量較高的雞皮、雞屁股等去除,豬肉則不論料理方式,只要確保加熱全熟,如此一來就不怕吃進細菌、還能享用健康佳餚。

最後,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也建議,拜過的熟食最好要充分加熱到70℃以上,並且盡快在30分鐘內食用完畢,而罐頭類食品如果出現膨罐,很可能是內部已經腐敗、氣體增加所致,切勿再打開食用。

參考資料:
  1. 食物普度過後總覺得少一味 民俗專家揭背後原因
  2. 拜拜水果真的被鬼神吃過才這麼容易壞?先別急著腦補!
  3. 譚敦慈親授!中元普渡三牲四果這樣拜,健康運勢都圓滿
  4. 好兄弟加持「有期限」!供品15天內吃完 這些拜完別留
  5. 中元普渡食物拜過容易壞?營養師提醒:準備供品注意4件事
  6. 好兄弟吃過的食物容易壞? (食品安全資訊網-食安報馬仔)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拜拜後的食物放很久才吃?專家提醒不利運勢又傷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