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癌末剩3個月,如今69歲仍硬朗!《群星會》施心慧:吃不下也要吃…公開抗癌秘訣- 第2頁

208,932 收藏0

然而真的不舒服怎麼辦?營養師程涵宇也指出,癌症惡病質(癌友因體內荷爾蒙、新陳代謝異常,或因食物攝取量減少而引起的各種不適症狀)患者恐會有無食慾、口腔黏膜炎、味覺障礙、噁心、吞嚥困難等症狀。而根據衛福部新營醫院資料,仍有可克服身體不適的飲食技巧:

  • 容易疲倦:精神好時進食,早餐是最佳時機。
  • 味覺改變:先將生肉先浸泡果汁、酒、糖或醬油再烹飪,或喝味道較重的飲料,如果汁、檸檬汁等。
  • 口乾舌燥:喝鳳梨汁、檸檬汁等微酸果汁,或嚼口香糖、含小冰塊可刺激唾液分泌。
  • 口腔、喉嚨潰瘍:吃優格、奶昔、冰淇淋等軟、冷、濕的食物,並避免喝湯等熱的食物減少疼痛。
  • 噁心、嘔吐:吃優格、果汁等較清淡的餐食,並含小冰塊減少噁心感,避免油炸物。

要活就要動!運動塑造抑制癌症的環境



「要活就要動」是常聽聞的俗諺,或許對癌症病患來說更是如此。澳洲伊迪斯科文大學(Edith Cowan University)曾有研究發現,運動可誘發肌肉釋放肌肉激素(myokine),該蛋白質可以減緩癌細胞生長。實驗主持人Robert Newton指出,這表示長期運動能使身體癌細胞不易滋生。而雖然該研究是針對攝護腺癌進行,不過研究人員也認為這種機制應適用於所有癌症。

此外,根據美國知名醫療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衛教資料,曾有癌症史的民眾與正接受治療的癌友應每周進行3次30分鐘的阻力訓練,以及至少90分鐘的有氧運動。梅約診所運動醫學部聯合主任Edward Laskowski解釋,運動對於癌友存活率幫助非常大,不僅可以減輕焦慮、憂鬱,由於部分癌症治療的副作用會影響心臟,透過運動也能對心臟帶來好處。

不過,到底該做什麼運動呢?Edward Laskowski表示,不論什麼運動,只要有運動就是好的,在日常間累積運動量非常重要。

中國中西醫學世家、走路養生達人林正與內科主任醫師林青則曾於《走是養生之王》一書中指出,透過中強度的健走運動,可以讓人體分泌全面性的干擾素,該干擾素不僅抗病毒,還有較強的抗癌能力。有研究證實,健走一小時能分泌更多的干擾素,對防治癌症有良效。

此外,根據台大醫院資料,許多癌症病患會因治療導致巨大疲憊,而花許多時間休息,然而癌症引起的疲憊無法靠休息緩解。因此,此時應避免靜的生活習慣,任何活動,甚至只是站著都好過臥床。當體力維持一定水準後,就可進行走路、跑步、騎單車、游泳等運動。

不過,依據癌症症狀不同,運動也可能有不同考量。比方說,若是有打點滴,運動須避免拉扯,若是經荷爾蒙治療骨骼較脆弱,則應避免高衝擊活動,建議在運動之前仍先與專業醫師討論。

參考資料:
  1. 施心慧不會唱歌卻當歌星 大起大落看遍藝界人生
  2. 【奇情動畫】《群星會》施心慧拒小三共事一夫 印尼撒2千萬保命
  3. 不敗的藝人
  4. 曾只剩三個月壽命 施心慧罹癌晴天霹靂
  5. 演藝、創業平步青雲,突遭婚姻財務重擊 癌末回轉得醫治,群星會施心慧:年老仍要結果子
  6. 「清冠一號5.0版」抗Omicron 縮短病程 4天陽轉陰! 「血便」當痔瘡一查直腸癌四期 施心慧存活18年關鍵? 疫情延誤!「吃不下」竟大腸癌末期 不到兩個月驟逝!
  7. 女星罹癌原剩3個月!靠4招存活18年 專家推2抗癌食物
  8. 癌症沒食慾!怎麼吃才夠營養?
  9. 什麼是「癌症惡病質」?
  10. 癌症病人食慾不振,怎麼辦?
  11. 動起來 科學家證明運動可以抗癌
  12. Mayo Clinic Minute: Updated exercise guidelines for cancer patients, survivors
  13. 最能抗癌好運動,讓抗癌因子多一倍!
  14. 癌症復健運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