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腰痛大作戰!3招運動強化腰部肌肉是最好的護腰

70,223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根據統計,80%的人都曾經歷過大大小小的腰痛,尤其是在現代久坐的生活型態下,腰部健康更是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的議題。儘管椎間盤突出、脊椎管狹窄等疾病,看似都與腰椎有關,但周邊肌肉其實也是治療的重點。對於腰痛的患者,韓國脊椎專門中醫師也建議可以透過三個簡單的運動,來達到舒緩的效果。

腰痛只和脊椎有關?周邊肌肉也很重要!



「當椎間盤突出發生,在刺激神經的同時,腰部周邊的肌肉也會呈現緊繃狀態。」南韓摩克里中醫院院長金東赫(김동혁,音譯)解釋,因此若是周邊的肌肉壓力獲得紓解,除了能夠有效緩解疼痛,也可以讓椎間盤承受的壓力下降,包含麻木感也會有所改善。尤其當腰痛發生時,因為持續性的疼痛,患者經常會不自覺採取比較不痛的姿勢,進而導致惡性循環,這時候就可以透過舒緩肌肉緊張,幫助維持正確的姿勢,提高康復的機率。


想要舒緩腰部肌肉緊張,許多民眾都會先想到推拿、針灸,但金院長補充,有些民眾在經歷這些後,還是覺得沒有效果:「這些患者通常都有共同的特徵,就是一週在醫院接受一、兩次治療後,回到日常生活中還是沒有維持正確的姿勢,讓肌肉再度變得緊繃。」因此他也建議,相較於輕症患者可以一週到院治療一、兩次,中重症患者則應該住院接受持續性的治療,累積治療的效果,讓症狀能夠有效改善。

除了到院進行治療外,由於腰痛、椎間盤突出等疾病,本身就代表著腰部整體的結構過於脆弱,脊椎專門中醫師李雄仁(이웅인,音譯)也建議民眾,可以在家透過三個簡單的運動,強化已經因為疾病開始退化的相關肌群。

強化腰部肌肉 醫生推三大運動



首先進行的是「膝蓋運動」,準備時只要躺在軟墊上、兩腳自然張開,接著將一隻腳的腳掌往身體壓,並且稍微將整隻腳稍微抬高10~20公分。準備好之後,就可以開始反覆膝蓋彎起、放下,並且集中精神讓腳維持在同一直線上。過程中彎曲的腳也要保持懸空,做完10~20下後就可以換腳。


李醫師也提醒,有些人為了讓膝蓋能夠抬的更靠近胸口,會想要以手輔助,但如此一來反而會導致腰部出力減少,消減訓練的效果。另一方面,雖然膝蓋發出聲音不需要太擔心,但如果是持續且伴隨著疼痛感,就必須馬上停止,並且就醫進行檢查。

第二個運動則是「髖關節運動」,同樣以躺姿進行,但變成兩個腳掌都要往身體壓,接著將一隻腳稍微向上抬。準備好之後,就可以配合呼吸,將整隻腳伸直往上抬約20~30公分,吐氣時再把腿放到一開始的高度。同樣,為了充分鍛鍊到正確的肌肉,過程中不能夠使用手來輔助,單腳進行10~20次之後,就可以換腳。

有些人會因為太簡單,想要兩隻腳同時進行,但如此一來反而會造成腰部負擔,甚至導致受傷,因此李醫師也強調應該盡量避免。


第三個動作則是「骨盆運動」,同樣以躺姿進行,但一開始就必須把兩膝蓋彎曲、腳掌貼地,讓腳與地面呈現三角形。準備好之後,就可以讓骨盆與膝蓋同步左右搖擺,幅度大約為30度。過程中必須注意腰部要與地面貼合、固定,以肚臍為中心,讓下半身像是鐘擺一樣擺動。由於這個動作對於腰部的負擔較輕,李醫師表示,次數方面只要個人能夠接受即可,只要注意幅度不要太大,否則可能反而傷害腰部。

參考資料:
  1. 허리디스크, 왜 근육을 치료해야 하나? 근육을 치료하는 것이 왜 그렇게 중요할까?
  2. 허리 아플때, 퇴행성허리디스크, 척추관협착증에 좋은 운동 3가지
  3.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舒緩腰部肌肉緊繃!3招運動是最好的護腰,強化腰肌抗腰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