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咳嗽表現喝對應的4款止咳茶!其中一杯還能消水腫

23,27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咳嗽不只是感冒常見的症狀,也是人體保護呼吸道、讓呼吸道保持暢通的防禦機制,但有些人就算沒有感冒,也會因為容易口乾舌燥,為時常嗽感到困擾。不過隨著症狀不同,其實都有對應的治療方法,韓國中醫師朴美京(박미경,音譯)也推薦民眾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藉由各種茶類來達到延緩咳嗽的目的。

止咳茶材料1:白蘿蔔



白蘿蔔除了能夠化痰,還能夠幫助促進疏通呼吸道,而由白蘿蔔製成的「黑蘿蔔茶」,則是有助於幫助緩解因為感冒久咳不停的症狀。藉由把白蘿蔔切絲、乾燥後,放在電鍋中再鋪上糖粉,接著以保溫模式維持11小時低溫調理,就可以製作成「黑色的蘿蔔」。只要一匙的黑色蘿蔔搭配一公升的水煮開,就可以做成黑蘿蔔茶,只要一天喝三次就可以緩解症狀。

尤其是食慾、消化能力很好,卻經常脹氣、咳嗽會伴隨著胸悶,以及循環不好容易水腫的民眾,都很適合服用喝黑蘿蔔茶。此外,像是氣喘、胃食道逆流,或者是喉嚨容易有異物感的人,總是咳不出痰,甚至是因為更年期覺得火氣很大、心悸或容易咳嗽的人,也都可以嘗試看看。


止咳茶材料2:牛蒡



牛蒡具有「疏風清熱」的效果,能夠幫助緩解因為感染導致的咳嗽,也就是包含肺炎、流行性感冒等,因為發燒導致唾液不足、容易咳嗽的狀況。除了咳嗽時感覺到口鼻乾燥,由於退燒後,還是有部分的熱氣會堆積在體內,進而可能導致便秘等,而牛蒡茶則可以緩解這樣的症狀,促進口腔及腸胃的黏液分泌,進而化解體內的熱氣。

像是平常容易臉紅、頭痛,眼、口、喉嚨容易感覺燥熱的民眾,可以嘗試以15公克的乾燥或炒過的牛蒡,搭配1公升的水煮開後,每天喝三次即可。雖然牛蒡當成小菜吃也有類似的效果,但在調味的過程中,會讓效果變差,因此朴醫師也建議民眾可以泡在由醋跟水混合的液體中,製作成類似涼拌小黃瓜的小菜,就可以維持牛蒡止咳、解熱的效果。

止咳茶材料3:五味子



除了上述的兩種藥材,韓國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更建議具備了甜、辣、鹹、苦及酸等五種味道的五味子。「其中,五味子的酸味最強。」金醫師解釋,藉由酸味可以刺激分泌唾液,減緩乾咳的症狀:「五味子具有生津的效果,能夠幫助恢復變得乾燥的呼吸道器官,促進分泌黏液,並且幫助增強抵抗力。」尤其是感冒時,每到夜晚就會覺得喉嚨有搔癢感、想咳嗽,甚至影響睡眠時,就很適合以熱水浸泡10小時的五味子茶,代替水來攝取。


止咳茶材料4:桔梗



桔梗是著名的止咳化痰藥材,尤其是感冒、扁桃腺炎、急性咽喉炎等,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喉嚨疼痛的疾病,都會使用桔梗來進行治療。除了能夠舒緩疼痛、發炎症狀,就連聲帶使用太久,覺得乾燥不適時,也可以服用桔梗。當有類似症狀時,金醫師建議,可以用10公克的桔梗,搭配2公克甘草,加入約300公克的水煮開後服用,就可以達到緩解的效果。

參考資料:
  1. 무, 작두콩, 우엉, 더덕! 기침에 좋다는 茶재료들~ 이중에서 나에게 맞는 차는?! (기침에 도라지배즙 대신 00차!)
  2. 기침가래에 좋은 음식 4가지! 약이 되는 감기차로 겨울을 건강하게!
  3. 기침가래없애는놀라운방법 약초 4가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老是酷酷嗽?4種症狀對應4款止咳茶!其中一杯還能消水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