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騎腳踏車改善腰痛下背痛?2件事錯了反增腰部負擔

24,96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說到幫助脊椎健康的運動項目,許多人或許會想到游泳,甚至是自行車,但事實上,從事這些運動同樣會對脊椎產生風險,若不注意還可能反而受傷。為了幫助民眾正確了解這些運動的方式,韓國神經外科醫師李晶碩(이경석,音譯)提醒,不論是哪個運動,一定要把握重點才能夠達到功效。

游泳幫助脊椎健康?醫:只有兩種有用



「在臨床上,許多民眾會問XX運動對脊椎好嗎?這其實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李醫師表示,隨著情況不同,運動的效果也會不一樣,甚至可以說「沒有對所有人的脊椎都好的運動」。就原則上來說,包含游泳、自行車都是對於脊椎比較好的運動,但李醫師也補充,只要進行的方式不對,它們也可能變成絕對不應該做的運動。


由於水會提供浮力,並且能夠幫助訓練核心肌群,游泳是適合鍛鍊全身的運動,同時還能減少因為重力對脊椎造成的壓迫,降低椎間盤及周邊組織的負擔,因此被認為對脊椎有益。在幫助全身肌肉平均發展的同時,也能夠幫助促進脊椎健康。

平衡難抓恐受傷 游泳初學者尤其傷腰



「儘管如此,其實只有仰式跟自由式才有用。」李醫師解釋,在自由式的過程中,人體應該直線前進並因為划手不斷左右搖擺翻轉,因此能夠達到強化肌肉的目的,「但有些人無法維持重心,導致前進的方向並不是一直線,在路線歪七扭八的同時,反而會對腰部產生負面影響。」同理,仰式在進行時,也應該要盡量保持重心,划手時僅僅是以脊椎為軸心進行轉動,才能夠避免對脊椎造成傷害。由於初學者學習游泳反而容易導致腰部負擔,李醫師建議若是沒有學過游泳,就不應該嘗試靠游泳解決脊椎問題,以免症狀惡化。


此外,釜山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武英下(무영하,音譯)補充,由於蝶式跟蛙式在呼吸時,下半身在水面下,上半身卻要在水面上,這樣的過程會壓迫到腰部,因此會建議脊椎疾病患者盡量避免。

腳踏車對腰部好?姿勢不壓迫才有用



不只游泳,雖然自行車對於腰部健康有益,但每個人騎腳踏車的方式其實不盡相同,有的人會習慣彎曲身體,也有人騎的時候會把腰打直。至於正確的腳踏車騎乘方式,李醫師表示,坐下時必須讓重心確實地放在屁股上,而不是放在手上,可以藉由騎完腳踏車後手是否會痠痛,來檢視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

此外,武醫師也建議,尤其是椎間盤突出患者,必須注意盡量不要呈現彎腰駝背的姿勢,避免壓迫到脊椎骨,因此應該要選擇不需彎腰騎乘的車款。

參考資料:
  1. 의사가 알려주는 척추에 좋은 운동 "수영과 자전거" 활용법_부산큰병원 우영하 병원장
  2. 모든 허리 환자에게 좋은 운동은 없다? 운동, 이렇게 했다간 허리 망가진다! - 이경석의 척추88 #145 - 허리에 좋다는 수영, 자전거, 걷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這些運動號稱是腰痛救星?2件事錯了反增腰部負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