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拉提斯愈做愈腰痛?先從2招檢測身體穩定性開始

9,715 收藏0
皮拉提斯被認為能夠幫助訓練核心肌群、舒緩腰痛,但部分民眾或許會發現,有的時候反而會容易越做越痛!事實上,就算是伸展也可能會壓迫到脊椎,導致椎間盤突出等症狀加劇,而韓國復健醫學科醫師李高恩(이고은,音譯)也建議,如果感到不適,則可以先從最簡單的幾個動作開始。


在進行瑜伽時,許多民眾都會做到骨盆後傾(Imprint)的動作。在這個以躺姿進行、膝蓋微彎,同時雙手向上伸起的動作中,會要求進行者將腹部向下壓、保持背部與地面的密合,並且藉此延展腰部肌肉,同時強化周邊肌肉。

除了解釋這些動作對腰部的影響,李 醫師提供幾個自我檢測的動作,若是民眾發現會產生疼痛感,則應該前往醫院進行檢查;如果只是單純無法完成,則應該先從這些動作開始訓練,再慢慢把強度調高。

【2招自我檢測身體穩定性】



  • 測試核心肌群穩定度
    躺姿,雙手抓住腰部兩側,稍微立起雙膝,打開一側膝蓋,過程中上半身必須維持不動。如果是怎樣都無法維持上半身的穩定,代表核心肌群偏弱,則應該盡量避免抬起雙腿的動作,否則可能導致腰部受傷。

  • 脊椎的穩定度
    以抬高臀部的橋式作為準備動作,接著嘗試將一邊的腳抬起。如果脊椎本身穩定度不足,則會產生傾斜,甚至出現刺痛感,這些民眾由於核心肌群的力量不足,同樣也會建議不要進行抬起雙腿等比較高難度的皮拉提斯動作。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參考資料:
  1. 皮拉提斯練核心卻總腰痛!醫師教你從3組動作開始改善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