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到要穿襪子睡覺?3種活血暖和對策看你適合哪一型

51,522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湯詠舜中醫師】

⼿腳冰冷怎麼辦?讓中醫師來教你改善



⼿腳冰冷不知不覺已成為⾨診的常⾒症狀,⽽根據研究,這類族群⼜在⼥⽣、BMI較低的⼈群中較為常⾒。到底為什麼會⼿腳冰冷呢?要怎麼去做改善及治療呢?今天就來跟⼤家分享⼀下從結構治療為出發的⾒解。

不知道⼤家有沒有經驗就是,覺得有⼿腳冰冷之後,就很直觀地想到『欸我現在是冰的,那該來進補⼀下囉?』。很歡樂的吃了⿇油雞、薑⺟鴨之後,補是補了,但⼿腳冰冷卻不⾒改善,反⽽是臉上突然開始出油或是⻑了幾顆⼩痘痘,把⾃⼰體內搞成了寒熱交雜的狀態。

其實⼿腳冰冷我們可以從三個⽅向來討論起:

  • ⼀個是你的動能不夠
    在中醫我們會稱之為『陰盛陽衰』,陽氣(動能)不⾜會讓⼼臟打出的⾎液沒有⾜夠的能量好好流通到末端。到末端之前就已經陽氣衰竭了,⾃然就沒有⾜夠的陽氣去溫潤⼿腳,⼿腳冰冷就出現啦。如果是這類型的⼈的話,你可能會有的症狀還會包含臉⾊蒼⽩、容易⼤便呈現⽔⽔的、怕冷、怕累、精神不振等。

    這類⼈就是⽐較適合吃補的⼈囉!吃好、睡好、服⽤藥材如⾁桂、附⼦、桂圓、乾薑、⼈參等都有機會對症狀造成改善。

  • ⼀個是你的末梢堵住了。
    有⼀個很有趣的結構觀點可以跟⼤家分享!在⾨診時,蠻常遇到⼀些⼿腳繃緊的⼤哥⼤姐,或是年輕⼥⽣及⾼瘦男⽣,在主訴之外常提及的問題就是⼿腳冰冷!可以想說繃緊的結構對陽氣、⾎液的輸送造成阻⼒,阻⼒增⼤但是動能不變,末梢⾃然無法獲得溫養了。

    這類⼈可能會有的症狀可包含較為容易煩躁(動能鬱在體內不得宣發)、胃⼝不佳、容易⼝渴、經期⼩腹冷痛、甚⾄腹脹都有可能。體質上這類⼈就是處在⼀個類似『堵塞』的狀態。這時候溫補就不會是最好的選擇了。

    在⾨診的話我們會⽤針灸改善末端的結構,鬆解繃緊的四肢,⽤藥上可能會⽤⼀些疏通活⾎的藥,如蔥⽩、柴胡、川芎、⽜膝、雞⾎藤等,打通管路,改善末端的循環。這時就很推薦採⽤⾜浴的⽅式!把膝蓋以下的部位都泡在熱⽔內約20分,讓整個⾝體的結構慢慢跟著⾃然鬆開,全⾝的循環依著腳受熱的狀態改變,持之以恆也可以對症狀有改善。

  • ⼀個是你的運輸⼯具沒有了
    這類⼈其實跟第⼀類⼈很像,但你可以想說第⼀類⼈是連動能(陽氣)都沒有了,⽽這類⼈是運輸的⼯具出問題了。中醫有句話常說:『氣隨⾎⾏。』⾎虛的你,也可能會容易⼿腳冰冷喔!

    除了⼿腳冰冷外,可能的症狀還包含關節疼痛、腰痛、臉⾊不佳、會因為氣溫突然降低有明顯症狀加劇等。在藥材選⽤上,可能會多選⽤如當歸、⼤棗等『補⾎』的藥物。同時也會建議多攝取蛋⽩質、補充營養。

平常可以怎麼改善⼿腳冰冷呢?



其實除了⽤吃的之外,多注意些⽣活⼩細節就可以對症狀有很好的改善:

  • 起床先喝⼀杯溫開⽔,以溫和的⽅式幫助腸胃開始蠕動。

  • 除了⼿腳保暖外,戴個帽⼦也可以:雖然沒有特別說多少⽐例的熱量會從頭部散失,但頭部也是容易散失熱量的部位之⼀。所以穿襪⼦外,也戴個帽⼦吧!

  • 適量運動,保持良好好的運動習慣吧!要促進陽氣升發、改善循環其實最好的做法就是做運動了!找個能讓全⾝都動到的運動(譬如瑜伽、游泳、跑步...),讓末梢的循環活絡起來。

⼿腳冰冷,說⼤不⼤說⼩不⼩,但發作起來的確會讓⼈很不舒服,這個冬天,還是讓我們當個⼿腳暖和的暖⼥孩/男孩吧!

本文授權自昌盛堂中醫診所,更多中醫養生資訊,請見昌盛堂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