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寶睡過夜?專家解析1歲前寶寶睡眠情況、幫助入睡技巧

2,053 收藏0
【早安健康/曾心怡(臨床心理師)】希望寶寶一覺到天亮,說是所有新手媽媽的夢想應該不誇張。搜尋「如何讓寶寶睡過夜」,妳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分享,這麼多的資訊背後,都意味著新手爸媽有多麼疲憊、多麼需要解方。

在我們談如何讓寶寶睡好覺前,先來了解寶寶的大腦與睡眠的關聯。寶寶剛出生時,大腦裡褪黑激素尚未開始分泌,因此沒有白天與晚上的節律,直到大約出生後六週,褪黑激素開始產生。褪黑激素是由大腦中松果體所分泌的激素,在夜間升高、白天下降,是調節生理時鐘的激素。寶寶出生的第一年,是新手爸媽睡眠最不足的時候。在此我們按照寶寶的睡眠發展,表列出一些爸爸媽媽可以留意的項目,並且很重要的是,我們該怎麼自我照顧。


寶寶睡眠建議



  寶寶睡眠特性  幫助入睡的技巧  大人們的自我照顧
0到3個月  ․ 日夜分別不明顯
․ 有些寶寶會有驚嚇反射
․ 包巾可減少驚嚇的干擾
․ 白天可增加日照,幫助寶寶建立日夜節律
疲累會影響情緒,盡量找時間補充睡眠
3到6個月 夜眠可逐漸拉長 ․ 建立睡前儀式
․ 白天的小睡,每一段不宜過長
提醒自己:每個寶寶都不同,還沒睡過夜也不用心急
6到12個月 白天活動量變大,過於疲累或刺激量太多時,反而會不容易入睡 接近入睡時間時讓活動逐漸轉為靜態,避免太過亢奮而干擾入眠 學會辨識寶寶開始想睡的訊號,而不要等到寶寶過度疲倦,哄睡會較為輕鬆

這部分的重點,我們一樣會放在媽媽的需求以及親子關係上。在陪伴寶寶入睡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觀察寶寶的反應:大人用什麼樣的方式陪伴,寶寶會比較好睡呢?例如在睡前儀式的建立過程中,我們可能嘗試了繪本、音樂、光線的變化,或是入浴的時間點。在陪伴中,可細細觀察孩子的反應,這不只為了好眠,也是一個親子深度連結的過程。

陪孩子長大的歷程中,有許多的「急不得」。我們會因為自己的疲憊,希望好好睡上一覺;或是一直擔心寶寶睡得不夠長,生長會受到影響。上述這些原因,就可能讓媽媽急著想要找尋各種方式讓孩子能睡得夠長。所謂的急不得,其實就是讓自己緩下來,有機會去感受到,原來我們的著急可能和自己對孩子的期待有關,例如「為什麼我的寶寶和別人不一樣?」「大家都說睡眠時期是生長激素分泌的時間,那我的寶寶會不會長不高?」其實,研究文獻中也指出,幾乎很難定調什麼是嬰兒的正常睡眠,因為會受到嬰兒氣質、照顧者回應嬰兒需求的方式,以及文化習俗等因素影響。

二○一八年的一篇文獻更指出,六個月大的嬰兒,夜眠超過六小時不間斷的占了62.4%,超過八小時的僅占43%,其中女寶寶和男寶寶相較,睡過夜的比例較高;而十二個月大的孩子,夜眠超過六小時不間斷的占了72.1%,超過八小時的則占56.6%。簡單來說,一歲大的孩子晚上能夠睡超過八小時不間斷的僅占了五成多一些。不知道這樣的研究能否安慰到妳呢?



我們依然能尋找各種讓孩子睡得更好的方式,但在嘗試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這樣對自己說:「能夠成功讓孩子好睡就太好了,但效果有限也是很有可能的,因為孩子的睡眠就是順著他自己成長的步調。」我們身為照顧者,能夠做的就是盡量減少干擾睡眠的因素,當然還有,抓緊時間讓自己好好休息。

本文摘自《從女人,成為媽媽:孕前到產後的心理照顧課》/曾心怡(臨床心理師)/遠流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