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突然變白,心臟病風險高5倍!日常6招保養及早救回心血管- 第2頁

74,325 收藏1

埃及開羅大學也曾就髮色與動脈疾病的關聯進行研究,並在歐洲心血管預防和康復協會大會(EuroPRevent)中發布結果報告。研究團隊將五百多位成人男性,依據髮色分為完全黑髮、黑髮多於白髮、黑白各半、白髮多於黑髮及完全白髮五組,再透過斷層掃描評估五組人的冠狀動脈狹窄程度。

研究結果指出,黑白各半、白髮多於黑髮及完全黑髮的三組人,在各種條件下冠狀動脈的健康程度都比前兩組人差,而且屬於冠狀動脈硬化的高危險群。表示只要白髮量超過50%,冠狀動脈狹窄的情況就會加劇許多。


研究團隊經過分析,發現由於白髮生成與動脈硬化,都跟體內的DNA修復出現障礙、高氧化壓力、發炎以及荷爾蒙失調相關,而這4個指標和細胞老化也高度相關。因此從頭髮的顏色,就可以察覺動脈硬化的蛛絲馬跡。

如何預防動脈阻塞、心肌梗塞?



雖然出現白髮可能代表細胞老化,傳遞疾病的警訊,不過如果發現自己有白頭髮也不需要過度緊張。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在《健康2.0》的採訪中曾說明,可以從髮色看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反而是好事,因為通常只要及早治療三高、減緩動脈硬化,這些人的心臟病風險都能夠大幅降低。

「人都會老化,就像頭髮會愈來愈白、愈來愈少,血管也會愈來愈厚而硬化。」洪惠風醫師曾一針見血地說,動脈硬化有你我不可控制的因素,那就是年齡以及遺傳,不過後天的生活習慣也可能加速動脈硬化,例如抽菸、缺乏運動導致的三高、肥胖,這些為造成中風、心肌梗塞等急症的主要因素。

一旦發現自己的白髮不正常地增加,即時找出問題根源,再透過後天的控制,依然可以有效延緩動脈硬化的速度。他提出6項建議保養心血管健康,防止血管梗塞與中風:

  1. 飲食注意糖、鹽、反式脂肪。
    三高為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三者都壁需小心避免。一旦吃下過多的糖分,容易讓體內葡萄糖過多,造成高血糖;過量的鹽分則可能引發高血壓;而攝取反式脂肪會升高人體內的壞膽固醇、降低好膽固醇,造成高血脂。

  2. 規律生活作息,避免熬夜,維持心血管系統安定。

  3. 規律運動,保持心血管彈性。

  4. 避免生氣、疲累、緊張、壓力大等大幅影響情緒的因素。
    洪惠風醫師比喻,動脈硬化造成的急症就像土石流一樣瞬間堵住血管;一時的情緒緊張或壓力,也會像颱風一樣造成血管風暴,這些都是促成中風的直接因素。因此應盡量避免瞬間情緒起伏,遠離可能發生的「颱風」。

  5. 生活平順不要太過起伏。
    除了避免一時情緒起伏,日常生活也有類似的注意事項,例如飲食不要突然吃得太鹹、以免升高血壓;感染發炎或有動手術情況要特別小心。

  6. 避開空氣汙染破壞心血管。

參考資料:
  1. 醫師好辣EP1441 
  2. 頭暈想吐哈欠連連當心是頸動脈阻塞中風前兆!名醫三招血管硬化逆轉勝!
  3. 白髮多竟與動脈硬化有關!香蕉、牛奶抗老護心
  4. 皺紋多、白髮多、頭髮少 趕快檢查心血管
  5. 動脈硬化延緩30年!心臟科名醫6招防中風、心肌梗塞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突然白髮變多注意心臟病隱患!日常6招保養及早救援心血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